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州晚报:杨津森和他不一样的“摩登舞”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2-12-06  阅读:

    去年4月,山东烟台一家养老院里的老人集体坐在轮椅上跳手操舞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如何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活动身体,达到保健的效果?温大八旬退休教授杨津森也对此进行了研究,并编排了一套“轮椅上的摩登舞”教给我市康养机构的老人,帮助他们活动身体。

    杨津森教授多年研究基于运动生物力学原理的体育舞蹈摩登舞技术与理论。作为温州大学老干部摩登舞社团的领头人,退休后的他积极推广适用于老年人保健养生的摆荡型摩登舞。

    早年接触运动生物力学

    研究跳高技术运动器材

    杨津森老教授是温州人,高中时因为体育成绩突出被选送到上海体育学院田径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田径运动三十年。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运动生物力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并在教学中积极研究和应用。

    “当年,上海体育学院的院长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中国体育理论研究奠基人吴蕴瑞先生,他也是中国运动生物力学研究的先驱。”杨老说,在吴蕴瑞先生的影响下,上海体育学院成为全国最早在教学过程中开展运动生物力学研究领域的院校。1970年,国际生物力学学会主席尼尔森到中国交流,杨老也有幸听了他的课。后来,杨老本人也成为当年上海市运动生物力学学会专业委员。

    “在1968年的第19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福斯贝里采用了背越式跳高技术,以2.28米成绩夺得男子跳高桂冠。他的技术使人耳目一新,也在全球风行起来。”作为业内人士,杨老便从生物力学的原理出发,开始研究这种新型跳高技术,他发现这种技术能更好地调动身体的潜力并发表了数篇论文。在他的指导下,当年上海体院跳高组的学生成绩都有很大提高。他还作为当年中国著名跳高运动员朱建华的顾问组成员,撰写了《朱建华摆动腿过竿技术的摸拟分析》一文,提出“运动员在空中过竿时调整腿部位置可能会提高6公分”的建议。

    不仅如此,他还根据运动力学原理,与温州慈湖体育器材厂合作发明了《TL-500型液压多功能力量训练器械系列》,获得当年的国家体委科技进步四等奖并得到经费立项在全国推广使用。1984年,全国体育科技会议评定27位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杨老成为获评者之一。1985年,他还获得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优秀会员称号。

    1995年,52岁的杨老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原温州师范学院工作。当时该校正计划成立体育系,杨老的加入无疑为体育系的成立注入了一剂助推剂:田径专业成功申请了省级课题并成为浙江省优秀课程;他撰写的《论跳高技术原理的新体系——4H体系》论文赴泰国曼谷参加了“第13届亚运会科学大会”;不仅自己发表多篇论文,晋升为教授,还影响、帮助田径组其他年轻教师发表论文、评职称。“当年我们学校很多老师的大部分精力都在关注教学,写论文做研究的意识比较淡薄,杨教授来到温大以后,也把上海院校教师一些良好的观念和作风带了过来。”温大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回忆道,当年其他系的教师都很羡慕体育系有这样一位来自上海的经验丰富的教授,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在温大工作期间,杨老还获得浙江省优秀体育教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

    潜心研究摆荡型摩登舞

    摸索一套老年保健舞步

    因为个人喜好,杨老早年就开始学习摩登舞。他把摩登舞分成群众型摩登舞和摆荡型摩登舞两种不同的跳法,根据运动生物力学的原理对摆荡型摩登舞动作进行了研究。“当年我写了一篇论文让打字员帮我打字,她把我文章里面所有的‘髋’都打成了‘胯’。”为此,杨老就去网上查信息,发现几乎所有的摩登舞相关材料里都用“胯”。“根据运动生物力学的原理,由髋关节带动全身运动来跳摩登舞会更加科学。”经过多年研究,杨老重新定义了摩登舞的摆荡,并把二步的摆荡扩大为三步的摆荡周期,着意创建摩登舞摆荡周期技术理论体系。

    2008年,65岁的杨老退休了,他开始潜心研究适合中老年人保健的群体性摩登舞。“摩登舞动作幅度不大,舞步缓慢,但也需要身体动作与呼吸的配合,非常适合老年人运动。”70岁的时候,他和舞伴参加了在昆明举办的摩登舞全国城市邀请赛老年组的比赛,并拿了华尔兹和探戈两个项目的第一名,同时获得了“摩登舞国家级教师”称号证书。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摩登舞、享受摩登舞、受益于摩登舞,他义务教授校内外舞蹈爱好者学习摩登舞。现在,他所带领的温州大学老干部摩登舞社团有四五十位老年摩登舞爱好者,最大的年龄81岁。

    最近,杨老正集中精力编撰《体育舞蹈摩登舞摆荡与摆荡周期》等专著,希望为建立体育舞蹈摩登舞的“摆荡周期技术理论体系”作出贡献,让更多人获得摩登舞带来的健康和欢乐。

    特编“轮椅上的摩登舞”

    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保健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杨老听说在市区某家老年医院住院的老人们平常缺少休闲运动,就萌生出帮助他们的念头。“下肢不能动,适当的上肢运动对老人身体康复也很有帮助。”

    后来的几天,杨老闭门在家专心致志编排了一套锻炼颈椎、腰椎、手臂等上身部位的“轮椅上的摩登舞”动作。相比普通的锻炼,这套动作融合了舞蹈的元素,看起来更优美、更柔和。

    一个温暖和煦的秋日,他亲自带领社团四位优秀的成员走进我市一家老年医院教学。面对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杨老耐心地一遍遍反复示范:“动作要轻,幅度要小,不要超过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四位成员则在一旁辅助纠正老人们的动作。

    老人们初次接触这样的锻炼方式,学习得很慢,杨老决定让护理员们也加入学习队伍,细致入微地为护理员们讲解动作要领。该老年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舞蹈动作帮助老人在轮椅上也能科学活动身体,希望杨老及其团队能经常来院指导,教会护理员更多的摩登舞动作,帮助老人们保健康复。

    来源:温州晚报

    上一条:看温州客户端:温大教授杨津森和他不一样的摩登舞

    下一条:新华网:浙江温州:医养携手 呵护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