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1-05-26  阅读:

    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好温州市中华版本资源的征集工作,根据市委宣传部相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版本资源征集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中华版本概念

    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港澳台、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拓展到印刷本、特殊本和数字本。

    二、征集范围

    中华版本资源征集范围大致囊括以下10大类:

    1.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2.古籍、民国文献;

    3.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4.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如碑帖、历书,宣传画、年画、楹联,电影海报、门票、戏单,商标、烟盒,家谱、棋谱、拳谱、乐谱等;

    5.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出版档案、拓片、缩微胶片、电影胶片、雕版、印版、印章、陶瓷、戏剧脸谱等;

    6.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

    7.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8.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的钱币、布票、粮票、股票、税票、支票、汇票、国库券、外汇券等;

    9.其他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数字版本,如数字电影、软件、网络出版数据库、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影视、有声读物、政府门户网站等重点网站网页、重要广播电视节目片头等;

    10.有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的外国各类型、各语种版本,如马克思恩格斯手稿,海外汉籍珍本、海外中国主题精品出版物,外国历史、文化、文艺等经典著作版本和工具书以及外国邮票、商标等。

    三、征集原则

    1.贯彻国家文化传承保护战略要求与构建地域优势特色相结合的原则。

    2.立足温州的原则。

    3.突出纸质版本为主体与拓展版本内涵、创新版本理念相结合的原则。

    4.保存历史、赓续文脉与服务当下相结合的原则。

    5.突出版本资源抢救、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原则。

    四、校内征集重点任务

    1.本单位主编的正式出版物、内部资料性出版物;

    2.反映学校发展历史的各类资料,如重要研究成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资料;

    3.学校自建数据库,学校主创的专题宣传片、纪录片等;

    4.馆藏古籍与民国文献复本、剔旧本、外文电子图书等;

    5.全球校友的手稿、作品等,海外所见与中国有关资源;教授手稿、作品等。

    五、征集方式和奖励办法

    根据版本资源实际情况,可采取呈缴、捐赠、行政划拨、寄存代管、购买、复制、借用、交换等形式进行征集。对通过捐赠、寄存代管等方式为藏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机构、个人,采取设置专架(专库)、举行入藏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开展媒体宣传等特殊奖励。

    六、基本流程

    1.调查版本资源情况(5月底前完成)。请校内各单位对照版本征集范围特别是校内征集重点任务,开展版本资源调查摸排,确认可以移交的版本资源填报《温州大学版本资源移交清单》(见附件),由校宣传部汇总后统一报市版本办审核后,送省版本征集指挥部馆藏展陈组审定。

    2.移交版本实物(6月底前完成第一次移送)。按照审定后的《温州大学版本资源移交清单》,校内各单位将版本实物清点后进行装箱,由校宣传部统一编号和封存(经手人验收人须签字确认),统一送指定地点并办理交接。

    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温州大学版本资源移交清单》,于5月27日前发送至校宣传部邮箱:xcb@wzu.edu.cn,待市、省版本办审定做好相关资源的移交。联系人:付志义,电话:86598175、15057569715(569715),地址:南校区行政楼803B。

    来源:宣传部

    相关链接:http://192.168.224.93:8088/show.aspx?id=-1452259455922189642

    上一条:关于2021年暑假老干部活动中心开放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度温州大学非事业编制退休职工体检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