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世界老年痴呆日:全球每4秒就有一老人成“痴呆”

    作者:  编辑:  来源:东方网   日期:2012-09-24  阅读:

    东方网9月21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9月21日是 “世界老年痴呆日”。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2脑健康月”公益宣教活动上获悉,目前,我国已有超过600万痴呆患者,但轻度痴呆患者的就诊率仅14%,这导致了众多患者症状加重,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及社会与家庭的负担。专家提醒,记忆减退是老年性痴呆早期的核心症状,公众应正确认识,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延缓病情进展。
      
    痴呆成生命健康“第四杀手”
      
    在今天“世界老年痴呆日”公益宣教讲座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婕介绍,全球现有3560万痴呆患者,每年新增770万痴呆患者,也就是全球每4秒就会有一位老人成为“痴呆”。
      
    中国目前已有超过600万痴呆患者,老年痴呆成为继心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的“第四位杀手”。目前,由于公众对痴呆疾病的认识不足,导致该病就诊率仅为14%,许多患者往往等到出现严重状况,或者已经出现焦虑、抑郁和精神异常后才到医院进行就诊。这导致了众多患者症状加重,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及社会与家庭的负担。
      
    老年痴呆症有十大危险信号
      
    陈婕表示,老年痴呆症有十大危险信号——
      1、记忆力日渐衰退,影响日常起居活动,如炒菜放两次盐,做完饭忘记关煤气;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难以胜任日常家务,如不知道穿衣服的次序、做饭菜的步骤;3、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如忘记简单的词语,说的话或写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日渐感到混淆,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个省份;5、判断力日渐减退,如烈日下穿着棉袄,寒冬时却穿薄衣;6、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跟不上他人交谈的思路,或不能按时支付各种账单;7、常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如将熨斗放进洗衣机;8、情绪表现不稳及行为较前显得异常,如情绪快速涨落,变得喜怒无常;9、性格出现转变,如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等;10、失去做事的主动性,如终日消磨时日,对以前的爱好也没有兴趣。
      
    早期自测认知障碍早做诊疗
      
    陈婕指出,上述早期症状可能不会同时出现,可一旦有类似症状发生,应立即到专科医院进行心理咨询,进行必要的心理测试和神经系统检查,以利于早期诊断。
      
    对于老年痴呆的发生,可自测早期认知障碍。陈婕推荐使用老年性痴呆症早期认知障碍筛检量表。该问卷最好由了解受评者的知情者来回答,如没有合适的知情者,问卷也可由患者自己回答。如果自测对回答问题的判断力上有困难,对活动表现兴趣降低,重复相同的问题或陈述等,表明有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应该及时就诊,让专家进行更完整的认知评估。

    (贺天宝/文 东方网/来源)

    0

    上一条:有16个朋友才够开心

    下一条:浙江:社保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