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有关王琎教授的被害史实

    作者:沈洪保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瓯风》2017第十三期   日期:2017-10-10  阅读:

    《瓯风》第十二集中有徐宗帅先生写的《画里扶筇诗里去 ——纪念夏承焘先生逝世三十周年》文章,其中写道:“吴闻当机立断,准备自己上京料理一下家杂,返杭定居。当时舍弟宗挥正从夏公学词,还陪夏公散步,时常从道姑桥至黄龙洞,边走边谈,教益颇多。夏公讲词,出神入化,宗挥听得津津有味,回家都有复述,将词解读得如此精妙,真是绝了,我也每每分享词趣。夏公十分喜欢宗挥,延续我的梦想,宗挥是指日可待了。也就是在这时候,吴闻向父母提出,要求宗挥在她赴京时来与夏公住在一起,一方面可就近学词,一方面照顾他的日常起居,特别是服药,为期半个月即可。现在回首,这是一个关键的人生拐点,不管是对夏公,或是对宗挥。母亲担心宗挥尚年轻,当时谋财害命时有发生,农大一教授前不久就被窃贼残杀。红卫少家时,夏公存款达九万多元之巨,传闻在外,唯恐难胜重任,没有答应下来。吴闻别无可托,只得决然携同夏公一起北上。”

    这段话中的“当时谋财害命时有发生,农大一教授前不久就被窃贼残杀。”这里虽然没有点出什么教授的名字,而经历过文革的知识分子都会知道,这里是记忆出错。这里指的应是王琎教授被害事件,这事件当时是震动全社会的。事实是杭州大学知名教授王琎被农大学生红卫兵杀害。作者记反了,说成是农大一教授被窃贼残杀

    当年杭大道古桥那里是知名教授的宿舍。蒋礼鸿教授的儿子蒋遂回忆说:我家父母两位讲师也获得入住,蒋祖怡先生当时也是讲师,因为上有老母,下有五位子女也住在这里。知名教授有夏承焘、孙席珍、王琎、姜亮夫、徐瑞云、任铭善、董律茂、王驾吾等;校领导焦梦晓、朱子英、陈烙痕、刘活源等,实在多得数不过来……

    “1966年底,杭大化学系泰斗、一级教授王琎先生在寓所被抢劫犯袭击身亡!出事那天正好夫人德梦铁先生和保姆都不在家。一年多以后案情告破,是住在松木场河东的浙江农业大学学生王汉臣所为。因王带了一只550多元(当时价)的奥米茄手表,被人识破。王最终被判了死缓,大概因为被杀的是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这‘死缓’不用说,就是刀下留人了。”

    “最近联系到王琎先生侄子王文中,他提供了如下信息。

    (一)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六日,暴徒乘文革期间社会秩序混乱之际,闯入家门抢劫钱财,王琎先生被重伤头部,不幸逝世。

    (二)文革中,伯父惨死,伯母也蒙冤成了苏修特务。一个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给中国的国际友人,她将自己彻底变成了一个中国人,但最后却死在了中国的牢狱中,连一个亲人都不知道,更不用说有亲人陪在她身边了。”

    上一条:神 鸟

    下一条:写给日本石卷市友好代表团的回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