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人品既高 神思自别——宋季殉国名臣刘黻的诗

    作者:温大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5-04-15  阅读:

    刘黻(1217-1276),字升伯(亦作声伯),号质翁,又号蒙川,乐清虹桥郭路人。淳祐十年(1250)入太学。开庆元年(1259)率同舍生六人伏阙上书攻丁大全专权,时论归重,号“六君子”。被削籍遣送南安军(今江西大余县)羁置;丁败,放还太学。登景定三年(1262)进士,廷对触时忌,授昭庆军掌书记。咸淳三年(1267)除监察御史,论疏皆中时病。六年知庆元府兼沿海制置使。七年召还,历刑部侍郎、中书舍人、吏部尚书。德祐二年(1276)临安陷落,黻奔赴国难,相拥益王、广王入广,拜参知政事(副宰相)。军行至罗浮(在广东东江北岸)病卒,夫人举家蹈海尽义。谥忠肃。今传《蒙川遗稿》4卷,其中诗3卷。《宋史》有传。

    刘黻是宋季殉身国难的名臣,正气高节,彪炳史册。文天祥赞道:“独到古今之未到,能言天下之难言。为御史,为谏官,张胆论事;真舍人,真侍讲,吐辞为经。”(《贺刘尚书黻》)清四库馆臣称曰:“黻危言劲气,屡触权奸,当国家板荡之时,琐尾相从,流离海上,卒之抱节以死,忠义之气,已足不朽。”(《四库全书•蒙川遗稿》提要)

    诗如其人。清林大桩《蒙川遗稿活字本序》曰:“后之人因先生之境而考其诗文,由先生之诗文而观其节义,有杜老(杜甫)之悲吟而寓诸香山(白居易)之讽谕,有宣公(陆贽)之恳挚而济以南丰(曾巩)之和平,非学养兼至,其孰能与于斯?”所论颇得旨要。他的诗属于学人之诗,不刻画而长于理谕,重兴寄而归于雅正,不事藻饰,作风遒健疏朴。

    他的诗风,效法唐初淘洗铅华、高自标格的诗人陈子昂。五古《追和渊明贫士诗七首》《和紫阳先生文公感兴诗二十首》即是这一类作品,托寄苍远,表达了他冰雪之心、高迈“扶世”之志和判然邪正、明镜妍丑的襟抱。《和酬刘监岳》云:“誓持冰雪松筠操,肯学春风桃李颜?”可见风节。

    七绝《讥刘秘监献佞固宠》更能见出他刚正的禀性和政治操守。诗云:“白玉堂中翰墨师,忍令奏牍玷涂碑?向时刚道梅花累,今累梅花自不知!”刘秘监,指刘克庄。景定元年(1260)六月召为秘书监(秘书省长官),时年七十四。白玉堂,翰林院。克庄负当世盛名,真德秀尝以“学贯古今,文追骚雅”荐之。晚掌书命,词翰精湛,岿然为一代宗工。而垂老恋位,为贾似道所累,“君子惜焉”。此作讥其晚节不保,献谀贾似道,有玷梅花品格。克庄曾作《落梅》诗,有云“东风谬掌花权柄,却忌孤高不主张”,意谓东君(主春之神)掌握花木生杀大权,却不公正,忌妒梅花孤高,一任它凋零(不主张,谓不加扶持)。言官取媚时相史弥远,指为谤讪朝政,因被罢职,闲废十年。绍定六年(1233)史弥远死,诗禁解,克庄复作《病后访梅九绝》:“梦得因桃数左迁,长源为柳忤当权。幸然不识桃并柳,却被梅花累十年。”表示不屈。这诗后二句即就该段韵事发议,说:秘监先生,你以往因咏梅受牵累,留下了孤高的名节;可现今谄事权奸,志行扫地,连累了梅花而不自觉!这,又是为了什么?拈来故事,冷语相讽,寓庄于谐,意尤峻切。

    刘黻忧时悯农之什,如乐府《田家吟少时作》:“豪家征敛纵狞隶,单巾大帕如蛮兵。索钱沽酒不满欲,大者罗织小者惊。谷有扬簸实亦簸,钜斛凸概谋其赢。讵思一粒复一粒,尽是农人汗血成。”《畏虎行》:“兽毒犹可逃,急征罄罍鬴。”揭露暴征横敛给予农民带来的苦难,笔锋犀利。五律《旱》:“一雨连三月,当秋乃亢晴。不知老天意,何忍误民生!川竭无云起,山凉有月明。忧时心欲折,空听海鱓声。”久旱无雨,鱓(鼍)鸣不灵,诗人忧心如焚,竟至责问老天,“何忍误民生”!《腊雪》道:“不稔已多岁,无寒能几家?”都表现了他体谅民情、关心民瘼的襟怀。

    刘黻游历作,可举五律《过白沙》为例:“出郭才数里,片景尽渔家。夜归惟闻犬,潮平不见沙。寒风欺槿叶,淡月让芦花。世路几销歇,一翁常施茶。”白沙岭,在乐清乐成镇东,是县城去往雁荡驿路所经。通篇简秀明净。“寒风欺槿叶,淡月让芦花”联,“欺”字“让”字都用得好,生动而有情味。

    《游长渠石洞》云:“六月访古壑,衣巾全似秋。多无百年寿,能有几番游?泛酒月流硖,听笙云满楼。相忘有樵者,来往共夷犹。”这是往游东阳石洞书院作。书院辟自朱熹,永嘉学者陈傅良、戴溪、钱文子、叶适都曾经遐集。继躅前贤,追寻遗踪,他的心境坦荡,容与自得。清卢标《婺志粹》卷九《寓贤志•刘氏黻》说:“始余读《石洞》诗,诗格峭甚,莫由详其人,居尝怏怏也。既而知为先生,嘅想风烈,益用起敬。”

    其余如《寄朱德卿》“半窗听夜雨,一雁叫秋云。”《过柘溪得西字》“地肥桑眼大,天暖麦须齐。”《夜气》“风行石不动,云走月常明。”亦皆隽句。

    刘黻题咏山川名胜,多见力作,高怀远意,不同浅俗。七律《钱塘观潮》:“此是东南形胜地,子胥祠下步周遭。不知几点英雄泪,翻作千年愤怒涛。雷鼓远惊江怪蛰,雪车横驾海门高。吴儿视命轻犹叶,争舞潮头意气豪。”笔力矫健,写得极有意概。

    《题江湖伟观》:“柳残荷老客凄凉,独对西风立上方。万井人烟环魏阙,千年王气到钱塘。湖澄古塔明寒屿,江远归舟动夕阳。北望中原在何所,半生赢得鬓毛霜。”江湖伟观,在杭州葛岭寿星寺,又名观台,外江(钱塘江)内湖(钱塘湖即西湖),指顾在前。登台纵览,心目豁然。然北瞻中原,望“王气”而怀“魏阙”(指朝廷),于宋廷偏安半壁,“一身报国有万死,两鬓向人无再青”,令人伤慨无限。赤诚之心与壮怀与郁愤相交织,漾见行间。卢标《婺志粹》评“忠节可见一斑”。清孙锵鸣《东嘉诗话》评:“淳古苍劲之气,犹可想见其人。《四库总目》谓黻‘人品既高,神思自别,下视方回诸人,如凤皇之翔千仞’,信矣。”

    (陈增杰/文 温州日报20150320/来源)

    0

    上一条:两才相遇诉芳情 一段姻缘惜难成——郑僖与吴氏女诗翰传情

    下一条:两才相遇诉芳情 一段姻缘惜难成——郑僖与吴氏女诗翰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