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文成岩庵:古人留诗频点赞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07-22  阅读:

    现在人们一说起到文成旅游,就会想到百丈漈、龙麒源、铜铃山、刘基庙等风景,几乎把一个颇有特色的风景给忘记了——在文成县城大峃镇北边有条珊门岭,这条弯弯曲曲通向玉壶区的山岭半途边上,有个风景点叫岩庵。

    文成建县前,大峃、玉壶等地属于瑞安县。嘉庆《瑞安县志》记载:“岩庵,在大峃岙门山,峰峦奇绝,游踪罕至。”今《文成县志》也说:“云峰山位于珊门村。山上有岩庵,依悬崖峭壁,分别构筑有大雄宝殿、许真君庙等五座建筑物,香火鼎盛。自然景观秀丽,有石柱峰、仙人床、龙嘴崖、透天洞、迎客崖等奇崖怪石,形态惟妙惟肖。因岩庵处于悬崖陡壁间,游客需攀登峭壁险道,其中十八拐,岩壁高达百米,筑石踏道208步,咸称惊险,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岩庵即白云庵,因建在白云洞口绝壁悬岩下而得名。传说,该岩庵创建于唐代,现存主体建筑大雄宝殿,系明永乐乙酉年(1417)重建。坐北朝南,依悬崖洞壁而筑。其他还建有韦驮殿、地藏殿、观音阁、许真君庙等。民间流传着歌谣:“岩洞高空一佛亭,半边落雨半边晴。温州五县寻勿到,只有岩庵出胜名。”
    岩庵以前是本地信佛之人大年初一必去的礼佛之处。庵内冬暖夏凉,庵中顶壁岩缝终年滴水,四季清泉淅沥,常处云雾飘绕中,真可谓别有洞天。而且相传唐代吕纯阳曾游览此地,并留题一首七律,诗云:“山中楼阁倚云端,极目烟霞万里看。法鼓应雷通世界,禅灯映月照蒲团。风吹洞草三春暖,水溅岩花六月寒。唯有紫微星一点,夜深长挂石栏杆。”

    吕纯阳即吕洞宾,是家喻户晓的八仙之一,许多地方都有附会吕洞宾到过的仙迹。文成百丈漈也有相关传说,说那儿有吕洞宾道庐遗址。吕洞宾有否到过岩庵?此诗是否真是吕洞宾的作品?《全唐诗》中收录二百多首吕洞宾的诗,但没有这首。

    另外,还有明代李灿箕的《追和吕纯阳》的诗:“空中楼阁倚云端,俯瞰乾坤一笑看。鹤背元风吹铁笛,漈头禅月坐蒲团。峰悬紫柱通天观,谷度白云漱石寒。更喜高僧携二仲,翠微顶上依阑干。”

    李灿箕明崇祯五年(1632)曾任瑞安知县。这首诗是李灿箕游览岩庵时,读到吕洞宾的诗以后追和的。首联说岩庵位在高处,可以笑瞰天下。颔联说仙人骑鹤在天风中吹着声音嘹亮的铁笛,水岸上的月亮照着僧人参禅的蒲团。颈联说山峰上有紫色光芒通天宇,山谷里有白云笼崖生寒气。尾联说更希望有德行崇高的僧人带领像汉代羊仲、裘仲那样廉洁隐退之士,到这青翠的山上依着栏杆欣赏美好的景色。

    岩庵还留有清代章观岳《追和吕纯阳》的诗:“秋来雅思最无端,禅室上楼极目看。日影梵钟朝雾歇,松风鹤唳暮云团。天街霭漫花须冷,竹径泉流屐齿寒。此地已超尘不到,繁华虽绝欲何干。”章观岳是瑞安人,此诗赞美了岩庵境界的超尘绝俗。

    近代瑞安政治家、教育家、著名学者孙锵鸣也游览过岩庵,写过称赞岩庵的《题大峃岩庵壁》诗:“路向岩心曲曲穿,忽惊楼阁倚山巅。此身宜伴闲云宿,终夜溪声生枕边。”说上岩庵的山路曲折难爬,而突然惊见那山巅上的楼阁。在此处与闲云相伴住宿,夜夜在枕边可以听到潺潺的溪水声。此诗着力赞美岩庵的峻险清幽。

    他还写过《岩庵行,为大峃林烈妇作》:“狂贼缚人如驱羊,壮夫武士走且僵。闺中乃有常山舌,山城五月飞清霜。岩庵岹峣立积铁,高节直与夫人敌。贞魂千载霄汉傍,岩石虽泐名不灭。”

    这首诗是赞颂大峃的一个林姓烈妇的故事。大概在清代,大峃曾经发生过山贼绑架事件。山贼来了,一些人被抓走了,如羊那样被驱赶着,那些壮夫武士都吓得逃跑或不敢动了。而闺房中一位林氏女子竟然坚强不屈。这里“常山舌”是用典故。唐代安禄山叛乱,常山太守颜杲卿因城陷被俘,骂不绝口,安禄山割其舌头,问:“还能骂否?”杲卿乃不屈而死。后人就用“常山舌”作为“宁死不屈”之典。这林氏女子的精神感天动地,使山城夏天也飞清霜。岩庵峻拔的山崖,正好与林烈女的高节精神相匹配。坚贞的魂魄千年留在霄汉,岩石即使裂了,她的美名也不会磨灭。

    文革初期,岩庵也曾被红卫兵破过“四旧”,搞得面目全非,但毕竟山路陡峭难爬,后来也就很少有人光顾了。现在,岩庵不但修复了原貌,而且增加了一些新的建筑,在那悬崖峭壁间,在那绿树掩映里,有这样奇特的景点,实在是值得一游的风景胜地。

    (沈洪保/文 温州日报20150719/来源)

    0

    上一条:一元钱(微小说)

    下一条:迪拜与阿布扎比(下)——阿布扎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