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我校退休教师陈增杰教授担任《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委和分册主编

    作者:  编辑:离退休工作处  来源:   日期:2019-10-09  阅读:

    《汉语大词典》是一部代表国家科研水平的特大型汉语词典,1994年出版以来,饮誉学术界,曾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权威工具书、联合国翻译工具用书。

    根据语言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更好满足广泛的社会需要,《汉语大词典》决定进行第二版编纂修订,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于201212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启动大会,组织邀请全国语言学界、辞书学界专家学者参与编纂修订。经过六年多的努力工作,《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现已进入定稿出版阶段,各分册从201812月起正在陆续出版,总字数达到6000万字。

    我校文史学者陈增杰教授(2007年学报编辑部退休),应聘担任《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委、分册主编,参与二版修订的收词原则、编写体例、引书格式、审稿标准等的研讨制订和各分册审稿,并具体承担第三册(上半)的主编定稿工作。第三册已于2017年完稿,日前已审读完校样,计划于2019年12月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结合《汉大》二版编纂修订工作,陈教授开展了汉语训诂和辞书编纂的学术研究,撰写发表多篇论文,主要有:

    1.《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贡议》,收载上海辞书出版社编《汉语大词典修订论集(一)》,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10月出版(第165-171页)。

    2.《典语释义及其他》,刊载《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第2-5页)。

    3.《也谈“停灯”“停烛”》,刊载《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第5-7页)。

    4.《加强<汉大>二版初稿的修订力度》,刊载《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第3-10页)。

    5.《全面细致的审订、充实和提升——<汉语大词典>第二版修订定稿略记》,初载《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第16-38页);修改后刊载《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第66-85页)。

    6.《汉语大词典:一个老兵的回顾》,收载孙厚璞编《汉语大词典编纂忆往》,上海辞书出版社201712月出版(第116-127页)。

    上一条:张小燕:戏里戏外“温州人”

    下一条:“土洋相融”的温州武术大师袁镇澜:6年冲刺,“小学生”直取浙江首位武术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