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李方华:有趣的教育“大家”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9-04-16  阅读:

    李方华生前外出旅游时的留影

    李方华于2019年4月7日与世长辞,享年93岁。

    “杏坛元老桃李葱茏播神州教泽流远,括苍精英景行洞达传遐迩美誉长存。”一副好友送的挽联,诉尽李方华的毕生成就。杏坛,李方华为温州教育鞠躬尽瘁,编写第一部《温州市教育志》,建全省第一所、全国第二所教育史馆,给温州各校建校史馆,他是温州大学离休干部、原温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括苍,李方华曾是括苍游击队一员,一生忠诚为党。

    李老是个有趣的人,就连他的遗像也不是规矩的证件照,而是一张女儿给他的抓拍,举着酒杯,眯着眼笑。

    女儿说:李书记是个大忙人

    “李书记,你出来看看我们呐,我们来看你了。”女儿喜欢打趣地称父亲李书记。在女儿们的印象中,李书记很忙,他留给大家的记忆永远是待在自己一方小房间里,戴着老花镜,趴在写作台上,桌上铺满了材料,他一边看材料一边拿笔不断做着记录。有时候,女儿们从外地回来了,想跟父亲念叨两句,他会说,“我忙着呢,在赶时间呢……”然后,继续埋头工作。

    到饭点了,李书记才肯从一摞书中抬头走出来,然后跟孩子们分享他当年打游击战躲到猪圈的故事。“他的这个故事我们已经听几百遍了,倒背如流。”三女儿李振鸥笑了。在老李家,“打游击战躲猪圈”故事是个名篇。从女儿到外孙外孙女再到曾孙、家里的保姆、朋友、学生,没有人没听过这个故事。“当年,打游击战的时候,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我和战友躲到了猪圈……”李书记讲起自己做老游击队员的故事,总是有声有色。父亲对老区人民富有深厚的感情,在他耄耋之年还多次让我们子女陪他去老区看望老区人民和追忆在战争岁月中令他一生难忘的印迹。

    图为“猪圈”

    让李书记感兴趣的,还有邮票。他曾说自己是“三友”:邮友、旅友、朋友。李书记集邮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还获过全国集邮先进个人称号。他编有邮票20多部,邮友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经常互相交换邮票。李书记常说,因为邮票,自己交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所以“朋友”当属自己“一友”。 

    如果知道李书记85岁还一个人跑到美国玩了一个多月,这个“旅友”冠给他,一定再合适不过。“我爸一共去过40多个国家了。”女儿们回想。

    保姆说:阿公教我看新闻学识字

    “兰英啊!你这个字念得不对,发音错了。”兰英是照顾李方华11年的保姆阿姨,江西抚州人,没读过几年书的兰英常常在说话上磕了。“我一有字读错,阿公就会给我纠错。”她说。

    为了让兰英能多认些字,阿公常常会教她识字,带她看央视《新闻联播》。每晚7点钟,只要前奏一响,两人都要规规矩矩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内外大事。“刚开始我真的是看不懂,后来看了几年,现在国家大事我也都了解一些了。”兰英说,阿公还会劝自己不要总看肥皂剧,要多看新闻。

    “阿公对我就跟亲女儿一样,他在外面吃到好吃的都会带一份回家给我尝尝。”兰英说。前年,兰英的儿子因为跟别人合伙做生意,被骗了钱。90多岁的阿公在大夏天一路带着兰英,给她找律师、找民警,告诉她怎么打官司。在兰英丈夫生病的时候,阿公还给她送去了2000多元。

    不仅是对身边的人热心,在阿公家的客厅里,还摆了一排的“捐赠证书”。贫困生、困难户、受灾群众,哪里有需要,阿公就在哪里。

    “阿公人真的很好。”兰英说,自己没什么文化,讲不出好听的形容词,但他就是“很好”。

     

    学生说:李老师是我永远的榜样

    徐志标第一次见李老师,是在温州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当时他拿了长跑3000米第二名,由时任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的“李老师”为他颁奖,因为个子小,徐志标与第一名失之交臂。李老师给他颁奖的时候,拍拍他肩膀安慰道,“你努力了,第二名也是冠军。”

    徐志标跟李老师相差19岁,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好友。徐志标记忆中跟李老师相处最多的时候,是两人一起创建温州教育史馆,当时为了搜集材料,两人一起跑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去采访各大高校的老师,然后做记录、整理材料,有时候一待就是大半个月。

    徐志标记得,当时在北京搜集资料的时候,虽然忙,但是有一次李老师还是很有情趣地搞来了两张春节联欢晚会的门票。第一次去看春晚,两人都找不着北,后来,李老师看行李,徐志标去找剧场的入口,“我就各个厅在找,找了一个小时还找不到剧场入口。”等春晚开始的声音都传出来了,两人还没找到入口。“哎哟!叫你是来看戏的,不是走迷宫的。”李老师抱怨。

    有时候三人一起去博物馆,博物馆只允许两人进去,徐志标就在外面等,这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因为古书古画不让外借,也不让拍照,他就在博物馆里把那些书一个字一个字抄下来,抄了好几个月,真的不容易。”徐志标说。

    整整7年,温州教育史馆终于在他的主持下创建。还有温州第一部教育史《温州市教育志》,百万余字,李老师花了10年时间编写而成,“他就是温州教育的‘活字典’,你只要是有关温州教育,不管问他什么问题,他都能清清楚楚地给你写出来。”徐志标说。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相关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077298_wzwb

    上一条:张小燕:等你,是我执意的守候

    下一条:《浙江老年报》刊登我校离休干部李方华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