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浙江老年报》刊登我校离休干部李方华事迹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8-11-16  阅读:

    今年10月10日,离休干部李方华再次向温州大学捐赠1.8万元,资助6名2017级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这已经是92岁高龄的李方华第二次资助这6位学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年轻的孩子,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现场,李方华与大家分享了最新著作《百年老校温州中学校史的特色》,讲述自己奋斗历程,并深情寄语受资助的学生。

    助学纳贤育新人累计捐款20余万元

    今年1月下旬,身体一直不太好的李方华做了心脏血管支架手术,手术很成功,但他依然很虚弱。在医院康复期间,他偶然从报纸上看到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李萍同学患有尿毒症的遭遇。他不听亲人劝阻,不顾自身还未恢复,亲自去银行取现3万元,交到该校化材学院方乐平书记、潘从义副书记和杨植导师的手中。拜托他们将款子转交给当事人。手术前,李方华还专门录制了鼓励李萍的视频,委人赴京时一起转交给李萍。3月13日,李萍在解放军第309医院接受肾脏移植手术。6月20日,换肾后恢复良好并顺利完成学业的李萍及其父亲专程回温,他们来到李方华家中,感谢李老在他们家庭危困之际伸出援助之手。去年9月底,李方华同志荣获了“第六届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他拿到16000元奖金后立马就悉数捐出,又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2000元进行补充,从而有了此次捐赠的28000元。年初,71年党龄的李方华获评“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他长年捐款资助困难群众和学生,至今达20余万元。

    新中国成立后,李方华回到温州一直从事教育工作。1983年,调至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的前身)担任党委书记,一直到离休。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他忙碌而辛劳,却给师生带来很多温暖。在学校刚刚起步时,为了增加师资力量,他破格录用学历低但有真才干的教师;对无学历但有真才实学的老师主张提升;为圆知青的大学梦,他支持办夜校;为了腾出更多的教室给学生上课,他自己挤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他关心老师生活,亲自去外省寻找煤气罐,解决老师做饭的后顾之忧。

    一心扑在教育上笔耕不辍传正能

    离休后,李方华仍坚持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他用10年时间,负责主编百万余字,搜集了自古到今的温州教育史资料,编成《温州市教育志》;接着又用7年时间主持创建温州教育史馆,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成为全省第一所教育史馆;他还为温州大学、温州中学、温二中、温四中、温七中及温州实验中学等学校的校庆,提供大量史料以筹建校史馆,被誉为“温州教育活字典”。如今,李方华是温州大学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总支下设13个党支部,党员270余人)。他所在的党支部曾数次被省、市老干部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曾18次获优秀老干部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去年还获得温州市“最美老干部”的荣誉称号。

    他平时勤于学习,订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老干部参考》等12种报刊,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宣传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不辞辛劳,亲自收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资料,自己出钱印制百多份学习资料,提供给各党支部学习。多年前,他就建立10多个微信群,坚持每天早上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校外的离休老干部传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的正能量信息,并对在网上出现谣言、歪曲的信息进行批评、纠正。他传播的微信学习内容深受党员和老干部欢迎,对推动支部学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以邮育德弘扬优良传统

    多年来,李方华一直心系下一代的教育,坚持集邮,通过邮展,教育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多年来,他编有《伟人毛泽东》、《百年恩来》、《小平百年》、《永远的丰碑》、《喜迎十八大》、《长征精神代代传》、《勿忘历史,振兴中华——纪念抗日战争七十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邮票20多部,每年亲自送到大、中、小学校展出,尤其是农村和老区,收到很好的德育教育效果,因而李方华同志多次获得全国、省、市集邮个人先进荣誉称号。李方华在瓯海中学(现温州四中)任副校长时,因为擅长游泳,曾救过两位青年人。他为了学生的安全,亲自下河测量河水深浅,用竹竿标记游泳安全区域。他带领校工烧热水洗烫寝室的格子铺,灭掉臭虫、跳蚤,让学生睡得安心。他还常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经济因难,在温州师范学院时捐助贫困学生2万元,捐助校外学生 上大学1万余元。在社区,他帮助农民工追回老赖逃跑欠下 的工资近万元,帮助老区贫困户数千元。他还支持温州市老干部集邮协会活动经费累积5万余元。

    图/文来源:2018.11.16浙江老年报

    上一条:李方华:有趣的教育“大家”

    下一条:‎城西礼拜堂的第一次婚礼和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