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退休教师马汉臣向校史馆捐赠珍贵老信封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2-31  阅读:

    一个老信封 深藏一段情——退休教师马汉臣向校史馆捐赠珍贵老信封

    12月25日上午,温州大学退休教师马汉臣向温州大学校史博物馆捐赠了著名书法家沙孟海为学校题书“林昌横教学楼”时用的珍贵挂号信封,数理学院书记陈兴桂,档案馆馆长孙碧燕,校史馆负责人杨兴林,校史馆特约研究员、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一行到马老师家中接受捐赠。

                  拜访马汉臣老师

    马汉臣老师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这个信封的来历。1987年8月,旅法华侨林昌横为学校捐建的“林昌横教学楼”即将落成,学校派马老师赴沪约请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题书。苏先生谦称自己的字难登大雅之堂,推荐书法家沙孟海先生来写。苏先生为此修书一封,由马老师赴杭转交沙孟海先生,请沙先生题书。马老师转赴杭州几经周折将信送至沙先生手中,沙先生看后连说:“我写,我写!苏老是著名的数学家,是数学泰斗,还是一位诗人,我敬仰他!我一定写!”并留下马老师的通讯地址,方便写好后邮寄。

             马汉臣老师捐赠记录题书经过的文字稿

              温州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致沙孟海函

    马汉臣老师返回温州后收到沙孟海先生同年8月24日寄出的挂号信,内有沙先生题写的“林昌横教学楼”六字墨宝,落款为“沙孟海题”,学校以此制作了教学楼名牌。因为宝爱沙先生的书法,又想为这次求书之行留个纪念,马老师将信封留下珍藏了33年。为了这次捐赠,马老师还亲笔撰写了《持苏老的信赴杭请沙孟海老先生题字的回忆》一文,详细描述求书经过,交予校史馆保存。

    信封为白色,19cm*11cm,正面有沙孟海先生用钢笔书写的收件人及寄件人信息:“挂号、温州、温州大学、马汉臣同志、沙孟海,8.24”等字样,右下端有蓝色印刷字“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市孤山路25号、电话:24268”,右上角贴挂号单,单为号00156。背面贴20分邮票一张,邮戳显示由杭州7支局寄出。

               沙孟海致函马汉臣老师的信封

    来源:“温州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gERWraZE6uELLruY4-ydQ

    上一条:我校退休教师张小燕教授入选首批浙江省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

    下一条:“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媒体公众号登载退休教师张小燕教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