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媒体公众号登载退休教师张小燕教授评论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12-29  阅读:

    浙江泰顺的彭溪镇和福建福鼎的叠石乡,都有一个车头村。浙江的车头村住着26户福建车头村的村民,福建的车头村住着28户浙江车头村的村民。2018年,两省车头村从警务联动起步,开启跨省协作。2019年,两省车头村党支部签署“党建联盟”协议: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一起举行,两村重大事项一起商量,民生问题一起解决。2020年12月,两省车头村在各自原有团支部的基础上成立联合团支部,成为浙闽边界团建史上第一个跨省团支部。

    对于此次在党建联盟基础上的团建创新,我校退休教师张小燕教授受邀作题为“两个车头村是枚鲜活的‘和合’文化符号”的评论,分别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公众号、温州晚报和“看温州客户端”公众号登载。特此转载,以飨读者。

           两个车头村是枚鲜活的“和合”文化符号

                      张小燕

    习近平在《之江心语》中说:“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车头村跨闽浙两省的抱团警建、政建、团建、党建,就是一枚鲜活的“和合”文化符号。

    同时也是中国现代化社会治理的跨省典范。由于社会成分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省际交界区域易成治安“盲区”。两村率先开启警务合作安顿治安,继而通过业务共学、活动共办、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跨省跨界的、共荣共兴的命运共同体。在这片美丽的浙闽“插花地”上,必将盛开和睦、和谐、和美之花。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微信公众号  “看温州客户端”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5aJufO_Dr4akkVfh7OTNuw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855801_16852_wzwb.html?source=1


    上一条:退休教师马汉臣向校史馆捐赠珍贵老信封

    下一条:离退休党委第八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