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高校悄现养老专业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银发网   日期:2008-10-16  阅读:

    10月7日重阳节,山东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20多名同学来到一家老年公寓,这一群青春学子的到来为老年公寓带来了欢乐和活力。他们竭尽全力,把在课堂上学到的老年学课程应用于实践。

    李春蕾,这个班级的班长,作为学校第一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去年从青岛来到淄博。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这个女孩有自己的想法。当时选择专业的时候,她和爸爸觉得老人和孩子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人群,李春蕾感觉与孩子有关的幼教专业很普遍,而有关老年人的专业则比较新鲜。

    看到青岛这几年兴建了越来越多的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机构,李春蕾感觉到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也逐步提高,“人人都有老的时候,专业性的养老知识和技能将来肯定吃香。”李春蕾说,哪怕就业用不到这些知识和技能,用在自己的父母身上也不会浪费。

    带队老师张白告诉记者,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这两年随着社会步入老龄化,应社会需要而产生的新兴专业,目前全国只有很少学校开设了这种专业。之所以开设这个专业,就是因为看到了养老业的人才缺口很大。这个专业的学生就读的课程有老年学、社会学、老年保健与营养、老年护理、老年心理、人际沟通等,几乎涵盖了有关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目前的老年机构的从业人员相比,显然这些学生更加专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人对养老服务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那样简单。养老专业性人才,除了解老人的护理、饮食、心理、疾病应对等各方面的知识,还掌握了给老人提供精神愉悦的各种技能,受到老人欢迎。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开设的众多老年公寓多数还是刚刚起步,处于市场探索阶段。有不少私营老年公寓的结构就是院长加护理员,有的甚至院长也兼职护理员。护理从业人员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以下岗职工及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为主,多是初高中文化水平。老年公寓对老人的照料也是局限于让老人吃饱后有人陪着聊天的“保姆式”照料。

    而随着一些高素质高文化水平的老人入住,对老年公寓的设施和服务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养老专业的人才走向市场必然大受欢迎。正如这些学生们期望的一样。
    0

    上一条:综述:中国老龄事业与改革开放同行 --写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

    下一条:日本发明防老人摔倒受伤的安全气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