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完善养老金调整机制绕不过“两种退休制度”

    作者:  编辑:  来源:东方老年网   日期:2008-04-02  阅读:

    目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有四千多万人,他们为国家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妥善解决他们的退休待遇,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 在已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2008年至2010年将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一直以来,政府不断加大力度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偏低问题,但是,在完善养老金调整机制过程中,总是绕不过“两种退休制度”。在“两种退休制度”的客观存在的情况下,是否最终能平衡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我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企业人员退休待遇问题。在主管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具体安排下,从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三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退休金待遇,企业月人均养老金从714元提高到963元,人均提高249元,年均增长80多元。

    2008年至2010年将连续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国务院的这一决定一经出台,社会反应十分热烈。一方面,社会高度评价中央政府采取的措施,感谢政府为缩小企业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收入差距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认为,给企业退休人员连续三年增加退休工资是好事,但对三年内能否达到理想水平存有疑虑。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后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且提高幅度高于前三年水平,全国总算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超过每人每月1200元。但是,这还是未能达到理想水平。针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问题,政府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正常调整机制,从整体上不断提高养老金的水平,还要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完善“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加强基金征缴、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补助力度等措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得到不断加强。未来三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所需资金从主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扩大覆盖面、加强基金征缴等工作,中央财政也会对中西部困难地区予以适当的补助。总之,国家将多渠道筹集资金,防止产生新的拖欠。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制定落实好工作方案,确保国务院关于调整养老金的政策按时全部落实到位。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务院的决定是针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现存问题而制定的决策。回顾企业退休人员的情况即可看出,从横向比较,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水平连续三年上调,但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相比,两者的待遇差距依然存在,总体差距大约在一倍左右,个别地区在两倍以上。

    专家指出,从根本上来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是我国社会保障改革进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转型成本。毋庸讳言,自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那一天起,事实上就存在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养老待遇差别的问题了。只是当时问题不那么明显,但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以及社会平均工资的不断提高,企业与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的差距,开始逐渐拉大并显现出来。最近几年,这已成为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因此,国家专门筹资并提高企业人员的养老金,是理所当然的。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是社会转型的成本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指的是“过去”,而问题的关键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解决“未来”,如何把中央的惠民政策按时全部落实到位。

    第一,应制定一个合理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养老金制度。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建立基本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体现了国家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坚定决心。现在到2020年还有13年,在这一期间,如何进行具体安排呢?比如,目前城镇社会保障覆盖的是正规部门的就业人员,而非公有经济中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问题,何时覆盖进来?如何提高社会保障金收益率?现在,由于社保收益率低,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宁可在银行排队购买基金或股票,也不太愿意补缴社保费,进入到这个制度里面来。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一个统一的能够覆盖不同社会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予以支撑,这就需要从长远考虑,而不能是走到哪算哪,更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些欧洲国家的经历说明,非统一的社保制度,容易导致待遇水平相差悬殊,不同群体相互攀比,进而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

    第二,在总体制度目标和时间表确定后,还应精心设计具体实施方案。这是因为,宏观目标再好、再明确,也离不开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社会保障既是一个牵涉宏观层面的问题,也是一个深入微观层面的问题。就养老金而言,它既涉及国家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政府财力等因素,也涉及众多细小问题。例如,每个人的学历、工龄、职务、职称等,这些都影响到个人最终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如何实现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2020年基本覆盖目标,建立完善正常的养老金调整机制,同样离不开一个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

    不过,社科院教授郑秉文说,几年来,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的待遇差距及“两种退休制度”的不和谐状况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多种退休制度并存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待遇低的群体势必攀比待遇高的群体,财政支出不断攀高,为中央财政带来压力。一旦中央财政负担沉重和难以为继,对其进行“瘦身”改革就成难题。

    目前,国家正在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物价指数的变化以及在岗职工工资增长的情况适时调整养老金,使退休人员之间的养老金差距不再继续拉大。今后,我国还要按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工资高低和年龄差异确定养老金增长水平,使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越来越趋于合理。

    0

    上一条:国务院参事室魏津生教授率《中国特色养老模式研究》课题组赴闽粤两省调研

    下一条: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