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2010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人物”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龄门户网   日期:2011-01-08  阅读:

    1、黄日新 男,78岁,北京人,原水利电力部、能源部和电力工业部电站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他针对日益高涨的城市房价,发明了胶囊公寓,每间公寓面积不大,却可躺、可坐、可看电视和上网,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他的发明意在解决城市流动人口的安居问题,引起了社会对这一群体居住问题的广泛关注。

    2、黄如论 男,59岁,福建人,中国著名慈善家。多年来,他先后在北京、福建、江西、云南、重庆等地多处捐资兴建中小学教学楼、博物馆、医疗中心、修桥铺路,设立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孤寡老人赡养基金、扶养孤儿基金。其中2009年捐赠1500万元善款兴建敬老院3处,救助孤困老年人2084名;2010年资助菏泽市特困老人2000多名。累计为公益事业捐资人民币9.3亿元。

    3、杨德广 男,70岁,上海人,原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他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为座右铭,以资助母校贫困生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高尚情操。2010年,他向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设立“德广教育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华东师范大学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至此,他已累计捐款达300万元,用于资助自己小学、中学和大学母校的困难学生。

    4、应妙芳 女,72岁,浙江人,农民。上海世博会期间,她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重在参与”的理念,本人曾10多次参观世博园,走遍了世博展馆,并自费在上海租了一套房子, 3个多月免费招待了330多位世博游客住宿,让中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众,了解中国人的善良和热情,被誉为中国“世博老太”。她的行为体现了开放中国日渐深厚的公民意识和博爱风采。

    5.爷爷维权团(群体) 重庆市垫江县有一支平均年龄为70岁、全部由离退休老人组成的“爷爷维权团”。自2001年以来,这支由18位老人组成的义务维权志愿者队伍,就在当地工商机关的支持下,坚持公益、义务维权活动,并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承担交通费、通讯费等维权经费,至今已成功解决投诉12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6、蔡香久 男,69岁,江苏人,原农村中学校长,现为江苏宿迁市宿城区老龄协会会长。他了解到乡镇退休公教人员的退休费等待遇长期被克扣、拖欠,人均达5万元,且在农村居住的退休教师生活单调、苦闷后,决定建立退休教师自己的合法组织,改变这种现状。到2010年10月,宿迁市二区三县相继成立了老龄协会,3万多名退休教师拥有了自己的“家”。

    7、邵洪哲 男,55岁,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老龄办主任。他率领齐齐哈尔市老龄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开展创建“孝亲敬老之城”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进行了居家养老、养老机构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和实践,受到上级老龄部门的肯定。2010年10月11日,全国老龄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联合在齐齐哈尔召开了全国尊老敬老经验交流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8、叶如陵 男,70岁,北京人,从2003年起受聘为北京红十字会的奥运急救首席培训员,为北京培养了大量的急救员。2008年,叶如陵和居委会其他成员组织社区里的老年人,组成了一个“老年治安队”,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每天站岗巡逻,他本人还到奥运场馆为奥运工作人员巡诊。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他作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仍然工作在第一线,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尊敬。

    9、李竹棉 女,68岁,陕西人,陕西潼关中心敬老院院长。20年来,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先后照料着这里的56位老人,冬日里把卧床不起的老人逐个背到院里晒太阳,晚上给老人们洗脚剪指甲,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安度幸福晚年。她还为敬老院里相继去世的17位老人都缝制了寿衣,并为其亲自擦洗遗体,按当地风俗,穿衣整容,殓棺下葬。

    10、贺万年 男,71岁,山西人,自筹资金400余万元,将自家住宅办成了“敬老公寓”,将满腔爱心投入到尊老敬老事业中。多年来,为了让公寓里的老年人生活快乐,他把自己的退休金、二等伤残军人补助金全部投入到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和购置文化活动设施上,受到大家的称赞。


    (中国老龄门户网/来源)

    0

    上一条:2010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

    下一条:基础养老金5年内将实现全国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