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提早规划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

    作者:  编辑:  来源:浙江老年报   日期:2010-07-06  阅读:

    关于“退休生活”话题的讨论,在本报读者中反响强烈。为此,记者近日专访了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年学学会会长徐鸿道,他的看法新颖独到,可以给广大中老年朋友作参考————

    提早规划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

    退休后为何会有失落感
      
    “这样的讨论很好,对读者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在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年学学会会长徐鸿道看来,退休生活是个很大的话题,“每个人都有变老的那一天嘛。”
      
    他告诉记者,现在各单位欢送退休人员,在形式上跟以前大不一样。“以前,退休都叫做‘光荣退休’。到了年纪,单位里敲锣打鼓欢送,还有大红喜报带回家。而现在,十几分钟办个手续,拿到‘退休证’就意味着彻底离开工作岗位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在退休后产生了很强的失落感。”
      
    退休生活应提早规划
      
    “退休,可以说是人生第二生命的开始,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徐鸿道认为,退休后离人生终结还很远,按平均预期寿命80岁计算,也还有几十年。
      
    “退休后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主要还是一个如何规划的问题。规划得好了,生活品质得以提高,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不过,能真正把它提到议程上进行考虑的人现在却很少。”
      
    “其实,每个人退休前几年就该想到了:工作上要如何做好衔接、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晚年生活怎样安排……等到真的退下来了,心态平和,自然而然就进入了退休状态。”他笑呵呵地说。
      
    在谈到理想的退休生活方式时,徐鸿道用了四个字:“因人而异”——因收入、家庭条件有差别而显不同,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都是好的。
      
    “不过,一定要把握一个原则:以实现健康老龄化为目标。”他提醒道,“身体好,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不然,就会成为子女的负担。”
      
    提倡老龄工作科学化管理
      
    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65岁以上老人的人数已经接近日本的人口总和。到了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预计将达到4亿左右,随之而来的高龄化、空巢化问题也将日益严重。
      
    “浙江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不同老年群体的人,都有归属感?”徐鸿道真诚地说,“就老问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要靠政府、社会一起努力。”
      
    “比如说企业。很多企业往往只注重在职员工,忽视了准退休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他建议,政府工作要未雨绸缪,用战略的眼光开展老龄工作的科学化管理。“今年,我国启动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力争在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问题的研究上有所突破。”

    (来源:《浙江老年报》20100702)

    0

    上一条:民政部拟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

    下一条:百岁老人最多的温州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