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日本的养老服务

    作者:  编辑:  来源:新浪网   日期:2010-03-30  阅读:

    研究日本问题的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初晓波曾对他的学生说,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只要有机会,他总是希望去两个地方看看:幼儿园和养老院,因为这两个地方是观察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窗口。
      
    在初晓波看来,孩子是初升的太阳,幼儿园里孩子的活力、老师的教育方式往往昭示着一个地区或国家的未来;而老人则是绚烂的夕阳,养老院里老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风貌、基础设施便利程度和为老人进行各项服务的针对性,往往体现出一个地区或者国家对自己历史的态度。
      
    日本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会,因此老人问题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1963年,日本政府就推出了倡导保障老年人整体生活利益的《老人福利法》。这部“老人宪章”迄今有过多次修订,其主要内容有:政府出资修建特别养老院,为痴呆、卧床不起等体弱老人提供服务;强调开拓高龄者对福利社会创造的参与机制,发挥老人丰富的经验和知识特长,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探索和逐渐确立一种适合于老人居家养老的方式和体制,强化对居家养老提供家庭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组织建设,并在财政预算上实行优惠政策;组织“老人俱乐部”,吸引老人参与社会活动;强调社会福利的地方化和一元化,加强地方政府对老人福利的责任和职权。
      
    1982年,日本政府又出台了全面推广老人保健设施的《老人保健法》。《老人保健法》规定70岁以上老人的医疗费由医疗保险的有关方共同负担,并且强调老人居家养老、居家护理。为此,由政府出资培训了大约10万名家庭护理员,负责看护生活不便的老人。政府还出资建立并普及托老所,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短期入住、护理和治疗服务,并开发了一批低价位的“三代同堂”式住宅等。
      
    1989年,日本政府制定《高龄者保健福利推进十年战略》,即著名的“黄金计划”。该计划要求各地方政府积极建设与完善与老人相关的各种设施。以此为契机,各种老年公寓、老人活动室、老人医院更多地开始出现。
      
    1994年黄金计划被重新修订,更名为“新黄金计划”,完善了以居家养老为中心的社区老年服务体系,扩大了家庭服务员队伍,新设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及特别看护的短时服务设施、日间服务中心等,提供各种日间服务(包括饮食和体育锻炼)。
      
    中央电视台2007年拍摄的《岩松看日本》节目里,主持人白岩松用“瞠目结舌”来形容对日本养老院的观感。片中介绍的日本养老院内便利设施的完善程度、护理人员的服务素质,甚至为老人解闷提供机器人娃娃等细节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的养老机构,不论是养老院,还是那些短期或者日间的养老机构,都非常注重对老人的心理养护和教育培训等。不像国内一些养老机构,仅停留在保证老人基本生活的程度上。
      
    初晓波认为,从日本的经验来看,政府仅仅给国民提供年金和养老金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应该和社会力量一起构建一张严密的网络,为老人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养老选择。
      
    他介绍说,日本为老人提供服务的机构大体分为两种:老人福祉设施和收费老人之家。前者主要是由政府出头,根据不同情况和老人不同的需要又具体细分为老人日服务中心、老人短期入院设施、养护老人之家、特别养护老人之家、轻费老人之家、老人福祉中心、老人看护支援中心,等等。而收费老人之家则是引入社会的资金和力量,经过都道府县一级政府批准后由民间企业来经营,按照不同功能和形式又分为看护型、住宅型和健康型3种。
      
    为了保证养老院的良性运转和避免虐待老人现象的出现,政府决定在老人服务机构自我检查基础上,引入更为客观和公正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包括硬件上的建筑、设备、人员配置以及软件上服务的质量、老人的评价,等等。这些评价不是通过简单的检查、打分来达到警示督促的作用,而是在分析养老院现实的基础上由专业机构提出更好的改善方法。
      
    初晓波说,目前日本全国范围内基本上都已经实施了这种评价制度,东京都率先提出了三年一审核的思路,使养老制度不断走向完善。
      
    日本的养老机构由日本各级政府、政府资助下的民间组织、民间企业、财团法人或个人(保健护士等)开设,为社区老人提供无偿或按国家标准收费的服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知名的日本大企业也办起了养老院。例如松下公司在2001年就开办了一所智能化的养老院。在这所4层楼的养老院里,摄像机的镜头覆盖了几乎每个角落,这十分有利于看护人员随时了解病人的情况。所有门上也都装有电子锁,只有口令正确才能进入。养老院里,每个老人都随身携带一个电子呼叫器,只要他们摁上面的按钮,就能呼叫看护中心的医护人员。该公司还研制出能陪伴老人的机器宠物。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皇甫平丽 来源/新浪网)


    0

    上一条:中国式养老眺望前路

    下一条:《瞭望》文章: 养老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