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国外老人享受的特色服务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年门户   日期:2010-03-01  阅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过:“我们目前所生活的时代,人们赋予它各种各样的名称……今天,请允许我再增加一个名称,即:长寿时代。”近年来,国外一些地区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愉快地安度晚年,开办了各种有趣的老年服务项目。在此,我们作以简单介绍。

    老年电台:法兰西广播公司开办了一个老年电台。它的节目全部是根据老年人的需要而设置的,有音乐、电影剪辑、各地风光、园艺知识、生活顾问、法律常识等。老年人可在欣赏这些节目的时候,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了解现实一些新的知识和热点,以此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增添他们的生活乐趣。因此,这个老年电台深受老人们的喜爱。

    老年“幼儿园”: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一个专为65岁以上老人准备的“第三年龄幼儿园”。凡是愿意到这里来“入托”的老人均由工作人员负责接送。每天早晨上课以前,老人们要在一起吃“团聚饭”,上课时学习的是老年保健知识和保健操。在这里,老人们没有孤独的感觉,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和精心安排下,使他们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老年公园:目前,日本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为应对已经来临的老龄化时代,日本政府在公园增添了一些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器材,它们既安全可靠,又能使老人得到锻炼,这些无疑为老年人开辟了更多的活动场所。

    老人公寓: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老人公寓位于居民区内,是专供有独立生活能力的退休老人居住的。在这里居住每月要付房租,但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自己上街买菜、做饭。与普通公寓不同的是,所有的房间都没有门槛,以防老人绊倒;马桶、澡盆比较低矮,并带有扶手;考虑到老人弯腰不便,炉灶、烤箱等用具的高度均适合老人站立使用,甚至可以上下升降;阳台、窗户较大,可让老人多晒太阳等等。老人公寓还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家庭护理员”队伍,可以随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老人法律咨询:在泰国首都曼谷有一个专为老年人服务的法律咨询办事处,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免费咨询与自己相关或想要了解的法律问题,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会耐心地予以解答,并相应提供合理的建议,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老人街:在日本东京,有一条著名的老人街。走进街区不远,就可见到一间供奉地藏王菩萨的寺庙“高岩寺”。或许正是这间香火鼎盛的寺庙,带动了整条街的发展。在长达一公里的街上,有专卖老人衣服、鞋子、食品及药品的商店,还有怀旧的咖啡店,店里的音乐均是老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只要一踏进这条街,就仿佛踏进了时光隧道,又回到了半个世纪以前。从东京各地蜂拥而来的老人,在参拜完高岩寺后,便悠闲自在地在这条街上逛街购物,流连忘返。因为在那里,他们不用再与年轻人争先恐后了。

    (来源:中国老年门户)

    0

    上一条:全国80岁以上老人今年有望享高龄养老津贴

    下一条:低碳生活50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