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温州五大市级公园试开园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网   日期:2011-11-29  阅读:

    11月26日,温州杨府山城市公园、白鹿洲公园、九山公园二期、墨池公园一期、江滨景观带等五大市级公园试开园。

    自2010年开展“六城联创”活动以来,温州市区新增绿地面积280多公顷,为过去6年植树量的总和。目前,市区已建成公园22个,小游园164个,3条滨江景观带。
    五大市级公园基本情况
      
    1、杨府山城市公园 杨府山城市公园是温州市区十大公园之冠,位于市区东面、瓯江南岸,东起加州路、西至府东路、南起学院公路、北至黎明东路,总占地面积67.4公顷。一期工程建设面积55公顷(山体治理25.44公顷),建设总投资4.72亿元。公园由温州市城投集团投资,温州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建设。
      
    公园内杨府山海波139.8米,上山可眺山望海,俯瞰瓯江及温州全貌;山下溪湖环绕、碧波荡漾,公园湖光山色相互辉映,风景绮丽秀美。
      
    公园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山麓林间,鸟语花香,古寺庙宇,梵音阵阵;山上有清代名绅叶学程墓地,水中有千年文物瞿屿古闸;游走园中,于自然山水间时时感受人文古韵的熏陶。巍巍独向于江滨,四畔无邻湖作伴,绿枝懒梳千载鬓,朱颜不改万年春。
      
    杨府山城市公园以自然、娱乐、休闲、活动为主体,体现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突出水资源之灵气,强调山体的保护与自然恢复,建成再现自然之美的现代城市综合性公园,同时注重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展示,将场地的历史人文底蕴融入景观,形成独具韵味的景观节点。
      
      公园分七大景区进行设计和建设,即:寻古探幽山景区、鸟语花香园、奥水景区(水上游览区)、温暖之洲景区(老人活动区)、温馨之洲景区(休闲游览区)、温情之洲景区(文化娱乐区)、温柔之洲景区(儿童活动区),形成“一山一园、一水四洲”的景观结构,展现生态自然山水的城市公园。

    2、白鹿洲公园 白鹿洲公园位于市区南塘河畔,锦绣路与飞霞南路的交汇处,当年温州建城时白鹿衔花的传说化身为这个公园的名字,是我市“六城联创”活动的重点工程之一,公园总用地面积21.13公顷,总建筑面积12598平方米,总投资42920万元。
      
    公园分七个功能景观区:锦绣路主入口景区、中心广场景区、飞霞南路次入口景区、文娱活动区、生态旅游区、水心轩区和文化村旅游休闲区。通过主园路,还连接着林荫广场、健身广场、休闲广场等几大主题广场。
      
    休闲项目方面,园区设置了林荫广场、南曲台、荷香榭、揽胜亭、水心轩提供游人游玩休息的场所。中心广场设置了大型组合喷泉,健身广场内配置了健身器械,以便游人晨练。
      
    文化设施方面,园区主入口广场、中心广场设置了地雕及大型浮雕,园区内文化村将以简约、明快、亮丽为个性,又略带温州民居的传统元素,结合坡屋与粉墙瓦黛等江南水乡的独特建筑形式,区域内有清朝时期的古宅,该建筑属我市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居住。
      
    绿化特色方面,通过本地区常用绿化植物的优化选用,采用乔木、灌木、地被、草坪多层次的组合,做好常绿树与落叶树配比合理,并突出各景观分区功能特点。同时,以景观视轴进行立体绿化,近景以草坪,中景以各类花灌木,远景以高大乔木为背景,使绿化显示多层次的空间效果。
      
    3、九山公园二期 九山公园二期位于环旧城绿带西线,北近郭公山和江滨绿带,南接九山公园一期工程,西邻九山外河,用地总面积5.48公顷,其中绿地面积3.49公顷,道路、广场、门球场等其他用地面积1.99公顷。
      
    按以功能为主导,以植物为骨架,与滨水共生长,与旧城齐呼吸,形成“一廊三区十点”布局结构。以廊即九山湖滨水绿廊,三区为康体运动区(位于南区,主要布置了人工沙滩、四个门球场);主题广场区(位于北区);林荫休闲区(位于北区)。十个特色景点:南区为人工沙滩、门球场、宅巷记忆、水榭埠头、敞轩;北区为鹿群古坊、城门遐思、阳光草坪、密林撷趣、栈桥荷芳。
      
    4、墨池公园 墨池公园坐落于原鹿城区府旧址,规划范围东起河西桥路,南到县后巷、招贤巷,西至墨池,北至杨柳公寓、瓦市公寓,一期工程用地面积1.8657万平方米。
      
    公园以传统造园手法,依托连廊、露窗、门洞等处理手法,营造含蓄、曲折、深邃的空间感,既传承了中国古典园林顺其自然,融于自然的审美观,又体现了“虽有人做,宛如天成”之感,园内还设有温州吟坛、书画社、诗词社等,是一个集文化与休闲于一身的城市文化公园,更是一个集过去与现在于一体的历史园林。
      
    5、滨江景观带 温州市沿江滨水带状公园(即灰桥浦至会展中心段防洪堤滨水景观工程)北临瓯江,南靠瓯江路,西接防洪堤,东至会展中心,全长约4250米。在公园建设前,此处原是钢材市场、码头和一些杂乱无章的低矮民房。如今一幅画卷般的风景已在瓯江沿岸徐徐展开,为温州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绿色。

    根据规划,安澜亭至会展中心的防洪堤景观带以四个主题故事表现温州人在创业前、创业探索时期、创业收获时期和充满希望的新温州的创业历程。第一段落主题为“历史长河”,从安澜亭至灰桥浦,体现改革开放前温州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状态。第二段落主题为“探索历程”,从灰桥浦至三十六村河中部,以年轮广场为主要景观节点,反映改革开放前后温州人创业的探索之路。“群帆竞渡”为第三段落主题,以上陡门浦为中心,自三十六村河至二十二号路,展示温州人民创业的收获时期。第四段落是“时代旋律”,主要在会展中心地段,以“生态之韵”、“活力之源”来体现现代的温州,突出活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反映温州的时代气息。

    (温州网http://news.66wz.com/system/2011/11/26/102885051.shtml/来源)

    0

    上一条:你有多爱父母? 做题见分晓

    下一条:你有多爱父母? 做题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