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耐心对待健忘的父母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1-10-19  阅读:

    一位朋友的高龄父亲,常在晚餐时重复说同一个笑话,家人的脸上总会露出“又来了”的表情。几年后,朋友的父亲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想起以前对父亲的不耐烦,朋友有点自责,当初如果每次能对父亲的笑话都兴高采烈地回应,不知父亲会有多高兴!
      
    当父母开始变得健忘,很多人看到原来能干的长辈逐渐退化,心理上确实很难接受。可别忘了,子女的这种心态对老人来说是最有影响的。要想到,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如果我们也变得一样健忘或者患上痴呆,我们会期待怎样被对待?
      
    1.有耐心。当长者重复问什么时候要去看医师时,如果你的回答是:“不是跟你说过了嘛,下午才要去看医生,不要再一直问了。”这话不只说着心烦,长者听了也觉得委屈,大家都不好受。不如平心静气地回答:“今天下午我们一起”,意思清晰又充满温情。
      
    2.放松要求。当长者忘了或不会做某件事时,可以从旁提醒他,如果不会,不用一再敦促,徒增双方的挫折感。
      
    3.经常称赞。人人都喜欢被称赞,长者被称赞时常会笑得如小孩般灿烂,更会让他有安全感。
      
    4.角色互换。当失智长者的症状愈来愈严重时,子女要有父母角色互换的心理准备:要把父母当成孩子,宽容对待。

    5.考虑周全。有能力在家中照顾长者是最好的,但要考虑调整生活作息、调动自己的职务、找其他兄弟姐妹共同负担等诸多问题。如果经过衡量,觉得长者在安养机构受到的照顾会比家中好时,也可以让长者住进合适的安养中心,但要时常去探望。

    (台北荣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刘秀枝/文 《 生命时报 》20111014/来源)

    0

    上一条:你有多爱父母? 做题见分晓

    下一条:《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