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尹蔚民:正据国情研究延迟退休年龄 老龄产业前景广阔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龄门户网   日期:2011-03-22  阅读: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苏铃 张棉棉)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中国也不例外。如何让百姓“老有所依”成为民生榜上,愈发需要重视的问题。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针对中国老年群体的保障等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政策制定者在制定民生政策时,总是会参考孟子的这一观点,然而,当国家的老年人群体日益增大时,要想真正实现这一点,让中国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却实属不易,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养老金”问题。尹部长坦言,中国的养老金水平现在确实不够高,未来将继续稳定的提高基础养老金的水平:
      
    尹蔚民:这个养老金水平的提高,一个它要和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相适应;另外,也要和我们支付的能力相适应。我相信我们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养老金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的、不断的得到提高,当然同时,也会更加促进我们的消费。
      
    尹部长指出,在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当中,投入应该是多元化的,既有政府的支持,也依靠社会资金的支持,老龄事业、产业发展有广阔前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应对人口老龄化和长远的发展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应该也是一种选择。
      
    尹蔚民:世界上的多数国家都在走这条道路,它对应对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对保证社会保障体系的安全、健康、平稳的运行,它是非常有好处的。
      
    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因而人保部正在对延迟退休年龄这一问题积极进行研究。
      
    尹蔚民:中国也有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和中国的人口问题、就业状况、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全面的、慎重的、积极的来研究这个问题。
      
    尽管老龄化问题确实值得关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发生转变, “十二五”期间,从中国的就业市场来看,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尹蔚民: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大约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劳动力在2500万左右,事实上我们大约还有近1千万人城镇每年安排不了。
      
    而对于一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出现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尹部长表示,这是一种结构性矛盾。也正是因此,政府在安排农村人口就业方面,仍将加大力度。
      
    尹蔚民:我要非常清晰的告诉您,我们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将会长期并存,但是主要矛盾还是供求矛盾。所以,中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人口的红利期还不会过去,我认为它是一种逐渐发展的一个过程。在“十二五”期间内,我们每年还要安排农村的富余劳动力800万,农村现在大约还有一个亿的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

    (中国老龄门户网/来源)

    0

    上一条:温大学子调查: 想要人陪的老人最多

    下一条:应对“未富先老”,不能只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