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温家宝总理:努力让城乡老年人都老有所养

    作者:  编辑:  来源:中国老龄门户网   日期:2012-03-08  阅读:

    中国老年报讯 记者张海宁报道 “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城乡老年人都老有所养,幸福安度晚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一次提到了“老有所养”。
      
    温家宝指出,过去的2011年,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解决了500多万名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将312万名企业“老工伤”人员及供养亲属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以及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等8600多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改善和保障民生依然是重中之重,而实现“城乡老年人都老有所养”必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实现老有所养,需要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作后盾。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继续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年底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快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多渠道增加社会保障基金。加快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
      
    医疗保障水平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密不可分,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农村养老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报告指出要“关爱留守老人”,“让农民无论进城还是留乡,都能安居乐业、幸福生活”,做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覆盖范围,让农村老年人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中国老龄门户网
    http://www.cncaprc.gov.cn/info/17412.html/来源)
    0

    上一条:打造社区养老圈 桑榆暮景香满园——首批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年建成

    下一条:浙江将为困难家庭失能失智老人“购买”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