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晚年资讯

    你有多爱父母? 做题见分晓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11-11-29  阅读:

    河南洛阳的朱志洪老人在自己82岁大寿时,抛出了一张“孝道试卷”,结果考得兴冲冲前来拜寿的子女“焦头烂额”。他出的试卷里的题目都是关于父母最平常的一些问题,比如:父母年龄有多大?穿多大码的鞋?喜欢吃什么?育有一子三女的朱老,在寿宴上发放试卷近20张。老人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子孙们的满分答卷。有好事者将朱老的这份试卷发到网上,结果引来一片热议。记者带着这份“孝道试卷”对近百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接到试卷的市民,大多热心地参加答卷,所有做完试卷的人均感慨良多:这些关于父母的最平常的事,我们却知之甚少。待记者细细一打分,成绩大多刚刚及格,高分者寥寥无几。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年轻一代,中年人更能在细节上体现出对父母的关注。“父母生日是哪天?我只记得个大概,具体的日子还真说不上来,这几年也没给他们过生日,现在想想真是惭愧啊!”不少受访者看着考卷喃喃自语。

    一直在外创业的赵先生一直认为,孝敬就是给父母钱,让他们衣食无忧。“做完这张试卷,我羞愧无言,真正的孝敬,是藏在生活细微处的!”从某种方面来说,对自己的父母多关注、多照顾,也是对自己子女一种潜移默化的行为教育,让他们可以看到应该怎样去孝敬长辈。

    “没空就别来看我了。”子女常常会听到父辈们这么说,其实他们是不想给子女造成过多的负担。这种委婉的“拒绝”,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子女们尽孝的机会。

    尽孝的机会无处不在,对于年轻人来说,父母的一手包办,常常使得孩子无法尽孝心,父母也应该适时地给子女一些机会,比如,快到生日了可以暗示下子女们:是不是可以买个蛋糕庆祝一下之类。父母和子女之间也要善于表达爱,父母要让子女知道自己很需要子女的关心。

    作为子女,也要见缝插针地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我们常会在生活中听到父母无意间流露的小心愿,比如父母想要去爬山缺一双快步鞋,我们可以拿个小本子记下来,在适合的时候帮助父母完成愿望。

    “孝道试卷”本身只有一个目的,它就是要告诉大家,人人要有孝顺之心,我们需要为父母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徐小翔/文 温州都市报20111112/来源)

    孝道测试试卷

    1、父母年龄有多大?
    2、父母生日是哪天?
    3、父母身高是多少?
    4、父母腰围有多大?
    5、父母穿多大码的鞋?
    6、父母喜欢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7、父母身体健康吗?
    8、父母如患病,所患何病?吃什么药?怎样吃?
    9、如果不和父母住在一起,那你常回家看望父母、常打电话给他们吗?
    10、如果和父母住在一起,那你常陪父母聊天、和他们谈心吗?
    11、父母有哪些兴趣爱好?
    12、父母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
    13、你为父母洗过头和脚吗?
    14、你常顶撞父母吗?
    15、你常让父母为你操心吗?
    16、父母不高兴时,你会哄他们开心吗?
    17、你常抱怨父母没本事吗?
    18、你算过父母在你身上大概花过多少钱吗?
    19、父母吃剩下的饭菜,你能吃下去吗?
    20、父母老了,你嫌弃他们吗?

    以上每题5分,满分100分。

    0

    上一条:温州五大市级公园试开园

    下一条:温州五大市级公园试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