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听音乐帮中风老人康复

    作者: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08-03-04  阅读:


      据法国媒体报道,芬兰2月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听听自己喜欢的流行歌曲、经典音乐甚至爵士乐,都能加速中风患者的康复。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牛津大学出版的《大脑》杂志上。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在2004年3月至2006年5月间,对60名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下的中风患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将他们分为3个小组,其中一组每天选择自己喜爱的流行歌曲,至少听2个小时;另一组只听朗读带;第三组什么也不听。

      最后,他们发现,与那些不听音乐或者只听朗读带的人相比,每天听2小时音乐的患者,对非文字内容的记忆和注意力都大大提高,也更少患上抑郁症。

      赫尔辛基大学神经科学家捷波·塞尔凯默指出,中风患者如果坚持每天听音乐,那么3个月之后,他的非文字记忆能提高60%;只听朗读带的提高18%,什么都不听的则只提高29%。与此同时,听音乐的患者注意力也能提高17%,其他两组毫无改善。6个月后,这种区别依然存在。

      塞尔凯默说:"中风患者在恢复早期,每天坚持聆听音乐是对康复治疗非常有效的辅助。"他认为,这是因为歌曲影响到大脑感受快乐的区域,并刺激多巴胺的产生。多巴胺的增多,可以帮助提高警觉性、信息加工速度,以及注意力和记忆力。

    0

    上一条:增强记忆力的六大法则

    下一条:增强记忆力的六大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