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增强记忆力的六大法则

    作者: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08-03-04  阅读:


    一、多咀嚼能增记忆力

      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咀嚼能有效地防止上年纪人的记忆衰退。人最新记住的东西先简单地存在大脑的海马组织内,海马组织是人学习的关键部位。这项发现认为,咀嚼是年纪大的人保持良好记忆的最根本的方法。研究者对正在咀嚼的人大脑活动的分析表明,咀嚼确实提高了海马组织的信号活跃性,但咀嚼如何刺激大脑仍是一个待解之谜。有人认为,咀嚼之所以能提高人的记忆力是因为它能使人放松,因为人在紧张时常通过咀嚼东西缓解自己,海马组织能控制血液中荷尔蒙的水平。因此,如果老人咀嚼得少,他们体内的该荷尔蒙就相当高,足以造成其短期记忆力衰退。

      二、唠叨助长记性

      女人爱唠叨,尤其老年女性,某种程度上帮助女性延长了记忆和寿命。专家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善于适应老年生活,更乐于与人言语交流;男性进入老年期后,沉默寡言居多。而言语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宣泄方式,可防止记忆衰退。

      三、择饮食助记忆

      美国夏威夷研究人员建议,摄取适量的“健康油脂”以减少血栓的发生,例如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鱼油)是维持血液正常循环的良好选择;摄取抗氧化性成分高的食物也很重要,应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的蔬菜水果也是保持健康的上佳选择。

      四、多玩耍激发智力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弗吉斯博士开展了一项75岁以上老年人失忆状况的研究。结果提示,躯体活动能改善健康情况,而精神活动则能显著降低记忆力衰退的风险。跳舞、演奏乐器、读书、玩纸牌、填字游戏、学外语,都能增加神经突触的数目,增强神经细胞间的信号传导,巩固记忆。

      五、运动健身可防止记忆衰退  

      我们通常认为人一出生就有大脑,而大脑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直到死亡,现在我们发现很多因素可以促进大脑的自我更新,而锻炼身体就是其中的一个促进因素。伊利诺斯州厄巴纳大学科尔孔布说,长期的心血管运动可以减少由于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脑组织损失。而脑组织损失的减少就意味着记忆力衰退的减轻。

      六、谈谈情愉悦身心

      瑞典医学科研人员对989名50~60岁的中老年人追踪观察9年,发现离婚者或鳏夫中患老年痴呆率为22%,而夫妻白头偕老者中只有14%。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老年人不应跟爱情绝缘。两情相悦的幸福感受会使老年夫妻双方体内分泌一些激素和乙酰胆碱等物质,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大脑衰老,并使老年人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

    0

    上一条:听音乐帮中风老人康复

    下一条:听音乐帮中风老人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