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心脑血管意外,四分钟内要急救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07-12-27  阅读:


      冬季是心血管意外的高发期。最近冷空气的到来,因心脑血管意外而到我院急诊的病人也多了许多,一天可以达到10~15例。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后,抢救得越早,生命挽回的可能性就越大。例如,发生心脏骤停,4分钟内抢救的有效率为60%,6分钟内为10%,10分钟内仅为4%,10分钟后再急救,生还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现在我针对冬季高发的几大心脑血管疾病,介绍一下急救的方法。关键时刻,它们可能派上大用场。

      脑卒中(中风)(包括脑出血、脑梗塞)是冬季的好发疾病。年龄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在激动、紧张、失眠、过度劳累(有时甚至大便用力)的情况下,如突然发生剧烈头痛、呕吐、神志不清、呼吸鼾声大、口角歪斜、一侧上下肢瘫痪,就应该想到是突发中风,很可能是脑出血(脑溢血),也有些人症状较轻,仅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

      脑卒中时,请这么做——

      1、将病人抬到宽敞的场所,并使病人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如神志不清,将病人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病人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

      2、及时解开病人衣领、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如果病人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3、如果病人神志清醒,应让病人静卧,并安慰病人,缓解其紧张情绪。保持镇静,不要悲哭或晃动病人,避免造成病人的心理压力。稍稍抬高病人头部,做一些肢体按摩,减轻颅内压力。

      4、尽快与急救中心联系。若自行运送,在搬运病人时不要将病人扶直坐起,勿抱、拖、背、扛病人。别给病人喂水或饮料。例如,几天前,一家属抱着突发神志不清、恶心呕吐的重病人乘出租车急救,病人呼吸不通畅,从出租车上出来,已经口唇发绀,病人的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失去了抢救成功时机。

      5、如果从楼上抬下病人,应头部朝上脚朝下,这样可以减少脑部充血。昏迷较深、呼吸不规则的危重病人,应待急救中心人员到达、病情相对稳定后再送往医院。

      6、脑卒中病人早期处理一刻千金,必须分秒必争,尽量避免长途运送病人。急性期病人长时间运送,一方面耽误治疗,一方面运送途中的震动,脑出血者有可能加重,因此应该尽量送到就近医院,根据病情,再转上级医院抢救。

      7、运送途中,要尽量减少病人身体及头部震动,头部要有专人保护,担架要垫得厚一点,软一点,心情再急,送护车也要一路慢行。

      8、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勿擅自做主给病人服用止血剂、安宫牛黄丸或其他药物。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胸前有压迫感疼痛、心跳不规则、呼吸困难、焦虑恐惧、眩晕、恶心呕吐、大汗、口唇苍白或绀紫、皮肤苍白青紫及意识丧失等。各种心脏病均可导致猝死,但冠心病为最主要的原因,发生心源性猝死患者中有心肌梗死病史的占75%。

      心源性猝死时,心肺复苏ABC,请这么做——

      1、判断病人是否有意识:你发现有人突然倒地时,就大声叫他或拍他肩膀,判断病人有没有反应。没有,就要立即呼喊出“来人呀!救人啊!”,并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2、马上使病人仰卧在坚固的平(地)面上,立即行心肺复苏ABC:开放气道(A,Airway)。一手放在病人前额,用手掌把额头用力向下压,另一手的手指放在病人下巴尖处,向上抬,使下巴平面与水平面垂直即可。口对口人工呼吸(B,Breathing)。心脏胸外按压(C,Circulation)。

      3、施行心肺复苏时,每做30次心脏按压后,再做2次人工呼吸,如此交替持续进行。

      口对口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后,看患者胸廓有无起伏,用手指感觉病人呼吸道有无气体排出,用耳朵听病人呼吸道有无气流通过的声音(不要超过10秒)。如果没有,捏住病人的鼻子,深吸一口气,用你的嘴完全罩住病人的口,缓慢吹气,要确实看到病人的胸部有随着你的吹气而起伏,说明人工呼吸为有效,频率约10~12次/分钟。

      心脏胸外按压:将病人平卧于坚实的平(地)面上,再找按压的位置。胸部正中线与两乳头水平连线的交点,就是你要按压的地方了,一只手掌放在这上面,另一手掌重叠在这只手的手背上,无论你手指是伸直还是交叉在一起,记住不要离开胸壁,双肘伸直,上肢成一直线,双肩正对双手,要求每次按压的用力都垂直于胸骨,使胸壁下陷4~5cm,按压频率大约是100次/分,不管你按压同时有没有人帮你向患者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你所做的是保持在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提醒:老年人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这些救命药,带张急救小卡片,写上目前疾病、既往病史、用药和过敏史,以及家庭成员的联络方式。

    文章来源:2007年12月25日《温州都市报》

    0

    上一条:增强记忆力的六大法则

    下一条:老年人如何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