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浅谈老年人"六有"

    作者: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07-06-20  阅读:


      一、老有所养:

    研究表明,缺乏独立的经济来源或可靠的经济保障,是老年人心理困扰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由于缺乏经济收入和丧失原社会地位,常使老年人产生自卑感和抑郁情绪,部分老年人甚至会产生“一死了之”的念头。所以社会要健全“老有所养”的保障机制,做子女的要孝敬老年人,从物质上保证老年人的生活所需。

      二、老有所依:

    家庭是老年人依靠的主要场所。因此,和睦的家庭气氛,良好的家庭关系是老年人拥有良好情绪的保证。所以做晚辈的更要满足老年人精神上的需要,要“常回家看看”。

      三、老有所乐:

    老年人要尽量使自己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不妨学点幽默,它可帮助自己解脱困境、排除烦恼。学会适时释放不良情绪,如在亲友、家人面前诉说、甚至痛哭一场,如此可释放紧张,解除压抑,减轻痛苦,使自己的心情好转。学会交友,通过交友,促膝谈心、交流思想,排忧解难,得到真正的友谊和真诚的关心,从而愉悦心境,享受莫大的快乐。

      四、老有所爱:

    老年人仍然要有爱。美满的婚姻、幸福的家庭有利于老年人维持规律的生活,保持愉悦的心境。老年夫妻仍然要相互尊重、理解、照顾、关心。对于丧偶老年人来说,再婚有利于他们的心身健康,做子女的应尊重老年人再婚的权利,并予以理解和支持。

      五、老有所学:

    老年人不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走出家门,如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学学卫生保健、书画、电脑、健身舞,学学花草栽培、饲养鸟禽等。这种学习,对大脑和其他器官是一种激励、一种锻炼、一种潜能的焕发,可减缓人体机能的衰退,有利于身心健康。

      六、老有所为:

    老年人仍然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应有所作为。不要整天无所事事,应生活得充实些,不妨发挥点余热,继续为社会、为家庭作点贡献,使自己觉得不是多余的人,这样规律有序的生活,有利于老年人保持年轻心态,安度晚年。       

    0

    上一条:老年人如何防暑

    下一条:六种娱乐可以抗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