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92岁院士谈养生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2-04-09  阅读:

    近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现代烧伤医学的开拓者、著名烧创伤外科专家盛志勇接受了《生命时报》采访。笔者见到盛老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为学生修改论文。盛老精神矍铄,热情开朗, 若不是一头银发,根本不会想到他已是92岁高龄。尤其令人惊叹的是在整个采访中,他思维敏捷、谈锋犀利,和蔼的语言中透出练达和严谨。
      
    笔者问盛老,您90多岁高龄了,身子骨依然这么硬朗,有什么养生之道?盛老笑了笑说,一切顺其自然,养生不要过分,不要太刻意。
      
    别老把自己当成病人。盛老说,有的老年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比如吃鸡蛋不敢吃蛋黄,其实这反而对身体不好。人是杂食动物,需要摄入多方面的营养。年纪大了容易出毛病,要特别注意每年的体检,及早发现问题。老年人往往会逐渐出现代谢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盛老表示,“我五六十岁时就戴上了糖尿病帽子,还曾做过疝气修补手术、胆囊切除手术,心脏里还放了5个支架,但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病人。人老了有慢性病很正常,但并不意味着整个日常生活就像病人一样,应该学会自我调整。”
      
    上楼坐电梯,下楼走楼梯。每天晚上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早上为学生修改文章。每天午饭后要看看《参考消息》,然后午睡半小时去上班。他上班在二楼,楼层不高,基本上不坐电梯,如果楼层比较高,下楼就走楼梯,但因为心脏不好,上楼就坐电梯。
      
    爱玩爱动打下身体基础。“我现在的身子骨是年轻时爱动打下的基础。”盛老说,“我小的时候调皮得很,花在玩上的时间比读书时间多,成绩也不是特别好,但我擅长很多运动,如乒乓球、足球、网球、游泳、跳绳、踢毽子、双杠,不但样样喜欢,而且一学就会,同学们送我个外号‘猴子’。后来直到高二时才逐渐‘改邪归正’,成绩明显提高。”他认为,年轻时保持更多玩的时间,这对成年后的身体大有好处。

    拥有一颗好奇心。盛老说他年轻时好奇心很强,什么事都喜欢动手试一试。中学时他在家做电解实验,用的是漆包线,由于不绝缘差点被电死。盛老回忆起这些往事,笑得像个孩子。如今盛老每晚临睡前都要看英文小说。他最爱看侦探小说,认为这样可以保持一颗好奇心,使心态不老。

    (《 生命时报 》20120406 /来源)


    0

    上一条:学几句外语,防老痴

    下一条:学几句外语,防老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