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全球都在研制“长寿药”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1-11-22  阅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等国一些高等学府的科学家称,延缓衰老的“长寿药”有望在10年内研发成功,届时人类的寿命将可以通过服药延长至150岁或者更长。
      
    美、英、俄、澳都在研制长寿药
      
    早在2006年,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称,俄罗斯莫斯科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可达到延长人类寿命的目的。科学家斯库拉切夫院士表示,如果这种抗氧化剂工作正常,人类将来甚至可以活到800岁。
      
    2009年,美国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宣称,一种名为雷帕霉素的药物可能延长人类寿命。
      
    2010年,英国科学家称,从千年冰川中提取的细菌有可能使人类活到140岁。而如何将这种细菌制成药物并进行临床试验,是他们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
      
    同年,美国纽约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老龄化研究协会的一个科研小组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三种可以阻止老年疾病,延长寿命的基因,据此原理研制的药物,让人们活到100岁没问题。
      
    突破点都在基因上
      
    纵观各国研究,长寿药的研制原理都集中在寻找“长寿基因”和“减寿基因”上。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老年医学专家高芳堃告诉记者:“在科学家看来,衰老是多基因复合调控造成的。如果能找到人类的‘长寿基因’,并发明出刺激长寿基因的药物,就能减缓人类衰老的速度。”
      
    老年医学研究所老年保健品功能评价室教授胡刚则表示,抑制“减寿基因”也是延长寿命的方式之一。目前,国际上基本认定自由基对人体的损伤是导致寿命变短的重要因素之一。俄罗斯科学家研制的抗氧化药物,就是据此原理。
      
    延长寿命的6大密码
      
    高芳堃表示,在长寿药真正出现之前,更多的科学家已通过分析研究,发现了一些延年益寿的密码。
      
    控制热量摄入。理想值:每日1500卡路里以下。
      
    德国海德堡素食研究会认为,素食者的寿命要长于没有饮食忌讳的人。高芳堃表示,在对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他们每日的人均摄入热量较常人会低一些。广西巴马长寿老人每日人均摄入热量比国际长寿协会推荐的1500大卡还低,只有1400大卡。
      
    吃饭速度慢。理想值:每顿饭15分钟。
      
    在以长寿著称的地中海地区,慢慢吃饭已成为当地人的长寿秘诀之一。细嚼慢咽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于其与食物的充分混合,增进消化吸收。所以,想长寿,就要慢点吃饭。一般建议,一口饭最好嚼20次以上,每顿饭吃15分钟以上。
      
    合理的体质指数(BMI)。理想值:25以下。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多余的脂肪会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脏病等病的几率。
      
    充足睡眠。理想值:6—8小时。
      
    充足的睡眠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有研究表明,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的人与睡眠时间维持在6—8小时的人相比,寿命缩短的几率要增加12%左右。
      
    控制腰围。理想值:男<90cm ,女<85cm。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表示,腰围粗的人很可能患上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和中风等疾病。研究发现,腰围粗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约比其他人高40%,尤其是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更易猝死。
      
    摄入定量的纤维素。理想值:每天25—35克。
      
    美国营养学杂志上的一篇报道称,饮食中每次多10克纤维素,因冠心病猝死的风险就相应减少17%。对成人来说,每天摄入25—35克纤维就足够了。

    (尹若雪 张芳/文 《 生命时报 》20111122 /来源)

    0

    上一条:多扭腰,防老年斑

    下一条:香蕉红薯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