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养生保健

    骨科专家教你预防颈椎病

    作者:  编辑:  来源:生命时报   日期:2011-11-11  阅读:

    预防颈椎病,首先要知道它形成的原因。颈椎病的致病因素十分复杂,分为内因(体内因素)和外因(急慢性外伤),二者可以互为因果,内因是致病的基础。
      
    内因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1.年龄因素。许多脊柱疾病与年龄关系较密切。比如颈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青壮年,因为在此时期内,髓核含水量较高,弹性较大,纤维环一旦破裂,髓核即因内压较大而向外突出;老年人由于髓核含水量较少,内压较小,弹性降低,即使纤维环破裂,也很少发生髓核脱出。
      
    2.职业工种。职业工种虽不属于人体本身的内在因素,但它对内因的影响及脊柱疾病的发生有较密切的关系。如长期伏案工作的打字员、会计,长期桌椅高度不合适,均易发生颈肩劳损。挑、抬、抛、掷等重体力劳动,用力不当时也容易损伤颈、肩、腰、背软组织。
      
    3.体质相关。体质强壮,则肌肉韧带强健,承受外界的暴力和风寒侵袭的能力就强,不易发病。反之,则易发生骨关节蜕变。如身体虚弱的中老年人,易感风寒而引发颈椎病,出现项背强硬,疼痛、转侧不利,肩臂疼痛。
      
    外因也分为两个方面:

    1.急性头、颈、肩外伤。有些外伤不易引起人们注意,例如坐车打瞌睡,遇到急刹车,头部突然后仰,可造成颈椎挥鞭性损伤;有人生气时随意拧孩子耳朵,孩子为了防御而急性扭颈,或用巴掌打孩子头部等,均可引起颈肌及其周围软组织损伤;婴幼儿颈部肌肉尚不发达,颈软,如过早抱起或抱孩子姿势不合适,十分容易造成过伸性颈椎损伤;有些青少年体育运动不得要领或不重视运动前的预备活动,如顶牛、头顶立、前滚翻及骑颈娱乐等,均可造成运动颈椎损伤。
      
    2.生活中的不良姿势。在现代人的工作生活中,用电脑姿势不对、仰卧看书、疲劳驾驶、在沙发上睡觉是危害颈椎最严重四个因素,而且没有得到大家的普遍重视。
      
    在明确了颈椎病病因后,我们就应从生活细节入手,科学地预防颈椎病。
      
    一、首先应当纠正不良的休息和工作习惯,减少颈部的疲劳,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长时间低头工作,工作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长期伏案工作及长时间持续低头手工操作,可能会破坏颈椎生理曲度,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反向弯曲,故工作中宜定时休息并进行适度抬头训练。从事电脑操作等人员,颈部长时间固定于一个姿势,也容易导致颈部肌肉韧带的劳损,每工作1小时应改变姿势并适当活动,以增强颈部肌肉韧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避免积累性劳损。
      
    二、保持良好睡姿,选择合适的枕头。睡眠应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要左右交替,侧卧时左右膝关节微屈对置。俯卧、半俯卧、半仰卧或上、下段身体扭转而睡,都属不良睡姿,应及时纠正。头应放于枕头中央,以防落枕。枕头科学的高度为:枕高=手的宽度,而且枕头不宜过硬,躺下后,枕头的侧面应形成马鞍状。
      
    三、避免受寒。受寒将导致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张力增高也会增加椎间盘压力、压缩椎间隙而恶化神经根压迫症状,受寒还可能导致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加重。
      
    四、症状轻者,可听从医生的指导,采用卧床休息、颈围领制动、口服消炎止痛药物或活血化瘀的中药、理疗等保守治疗。颈椎牵引可在家中实施,需详细地向医生问明使用方法和牵引时间,可有效地减轻症状,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当颈椎病加重,会产生严重的双上肢放射痛或麻木,或上下肢无力,走路不稳,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五、慎用颈椎牵引。颈部牵引是目前治疗颈椎病较有效的方法之一,但不恰当的反复牵引可导致颈椎附着的韧带松弛,加快退行性病变,降低了颈椎的稳定性。
      
    六、加强锻炼,强化颈部肌肉和韧带。在此,我向大家推荐一套颈椎保健操(如下图)。每天工作的间隙做一做,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

     (张强/文 张强,医学博士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骨科主任 《 生命时报 》20111111 /来源)

      

    0

    上一条:香蕉红薯防流感

    下一条:香蕉红薯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