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俚词俗歌忆流年

    作者:杨章尧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8-05-22  阅读:

        松台山麓 ,九山湖滨 ,柳丝依依 ,波光粼粼 。这里曾经有过一所花园似的学校叫“ 温师 ”,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二十多年。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的邻居同事和学弟学妹 ,早已天各一方 , 但往事仍历历在目 。俗话说:日月如梭 ,往事如歌。当年我于工余课后 , 偶而也写些俚词俗歌 ,但随写随扔 。现将记得起来的部分材料整理如下 ,作为对往事的纪念 。

    1 、 感时

     隆隆苍天动春雷 , 茫茫大地浮紫烟 。一夜和风蒹细雨,赢得百花满山开。

       ( 写于 一九五七年四月 , 发表于温师教师黑板报。当年毛主席提出 " 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 ”的 “ 双百方针 ”, 党中央动员知识分子大鸣大放。 )

    2 、春游白泉山

         朝阳似铜镜 ,山道坦而平 。云从脚下生 ,人在雾中行。笑语相闻不相见 ,但见奇株怪石影森森 。俄顷日出野花明 , 翠红滴绿皆含情 。回首欲辨来时路 ,烟山万重无处寻。

    ( 写于一九六零年四月 。那年的清明节前后 ,校领导组织全校师生下乡劳动两个星期 , 中间的星期天 , 放假让师生上山春游。那天天气有些特别,刚上山时天朗气清 , 登上山顶后大雾弥漫 , 伸手不见五指,仿佛置身于奇异世界。同学中有人高歌 ,有人狂啸 , 满山欢声笑语 。过了不久 , 大雾消散了,太阳出来了。放眼望去 ,满山苍松翠竹 , 遍地绿草如茵 , 环视远处山峦 , 依然云烟缭绕 。四周山沟里的流水,像悬掛在山崖上的一道道白练 。我不知道这山叫什么名字 ,就叫它做白泉山 。劳动回校后 , 写了上面这首小诗 。 )

    3 、 夜赏昙花

    (一)

       金作衣裳玉为姿 , 娉婷袅娜意最痴 。仿佛洛灵凌波舞 ,輕舒广袖立霜枝。

    ( 二 )

        华灯明月照芳姿 ,千众围观情亦痴 。为惜夜深花归去 ,共伴寒星绕翠枝。

    ( 写于一九六零年十月 。当年校园里新添了几大缸昙花 ,盛开的当晚,天上月明如镜 , 庭前华灯朗照 , 围观者络绎不绝,至午夜犹未散去。副校长金作镐先生当花作画 , 更添赏花情韵 。归房后未能入寐,赋得同韵绝句二首。此后连续几年,夜赏昙花就成了校园内一件盛事 。 )

     4 、 析名与藏名短句

    (一)

    五月菡萏初出水 ,亭亭玉立应相似。慧心不教污泥染 ,万里薰风第一枝。

    (二)

    好朋友 ,喜相逢 ,握手谈笑乐融融 ,笑声伴东风 。  水满湖, 月满楼,湖中明月大如斗 ,友谊记心头。

         ( 写于一九六三年七月 。当年的毕业同学不知从哪里听来, 说我会做诗, 于是 许多同学都要求我在他们的毕业纪念册上写点顺口溜之类的文字。现在能记得起来的也就是上面两则短句了。)

        5 、 齐天乐 ( 喜雨 )

         塘荷耀日蝉声脆 ,晴窗柳丝低缀 。眉山淡抹 ,镜水凝辉 ,弥野生机憔悴 。危栏独倚。望风起空冥 ,云涌天际 。霹雳竞喧 , 电光明灭照昏晦 。  谁开广寒玉闸,任瑤池倾瀉,银河飞坠 。淼漫陂陀 ,凉沁胸臆 ,荡涤人间尘秽。层峦叠翠 。映霁光斜照 ,更添妩媚 。朗朗神州,怎容得丑类 ?

    ( 写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曾发表于一九七八年第一期温师专校报 。郭沫若先 生有句云 :" 大快人心 事 , 揪出四人帮 "。 今以喜雨为题,调寄齐天乐,填小令一阕,亦抒快心也 。)

    上一条:冰火之国

    下一条:花 间 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