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好句如好女

    作者:陈增杰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8-04-26  阅读:

    卓敬(约1368或1369-1402),字惟恭,号竹轩,祖籍瑞安县仙降乡卓岙,生于苍洲(今瑞安市仙降镇中村)。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举进士第二(榜眼)。历给事中、户部侍郎。立朝慷慨,忠直敢谏,曾密奏建文帝徙封燕王朱棣(建文帝叔父)于南昌以绝祸本。后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夺取帝位,责他“离间骨肉”,又劝谕归顺,不屈被杀,诛夷三族。私谥“忠贞”。《明史》有传。

    明刘球《卓忠贞公敬传》:“公生而资质秀敏,颖悟绝人。读书十行俱下,一见弃去,终身不再读。”又云:“诗辞宏婉,有一唱三叹之音。为文精奇警拔,磊落光明,类其为人。”《四库全书总目·忠贞录》提要:“敬在明初不以诗名,而所作落落有气格。”《弘治温州府志》本传谓著有“诗文五十卷”,惜散佚不传于世。明李维樾、林增志编《忠贞录》卷一辑录诗19首,《瑞安文史资料》第21辑据《瑞安金山卓氏宗谱》补遗3首,现存诗22首。

    卓敬的近体律绝十分出色,五律如《陈叔起》:“小舟冲浪出,幽鸟背人飞。”七律如《宝香》:“白云忽去山在戸,紅日乍晴人倚阑。”七绝《晩眺》:“浣花溪上双楠木,老杜草堂生夏寒。门外青山三十六,读书终日倚阑干。”《山水》:“长松雨过秋声滿,日日携琴自往回。安得扁舟乘晩兴,载将山色过江来。”《春兴》之二:“雨过前山花寂寂,日照岚光翠欲滴。长啸一声阴雾开,习习清风满岩壁。”皆属“气清骨秀”(明项维聪语)、简隽“有致”之作,为四库馆臣所举赏。

    卓敬有咏梅绝句5首,以《栽梅》最著:

    风流东阁题诗客,潇洒西湖处士家。雪冷江深无梦到,自锄明月种梅花。

    风流,谓风雅韵事。南朝梁诗人何逊任职扬州(今南京),赋有名篇《扬州法曹梅花盛开》(一作《咏早梅》)。杜甫《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诗:“东阁官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林逋结庐西湖孤山,种梅养鹤,“二十年足不及城市”。前二句写对何逊雅咏、林逋高隐的仰慕;三四句说,天寒又江湖遥隔,不能身临胜地,唯有明月下独自把锄植梅相伴,用寄幽情。全篇措语淡逸,用意独至,为人们所赏诵。明张岱《西湖梦寻》多援历来名家词章,《西湖中路·孤山》下予举引(惟将诗题易作《孤山种梅》,有误)。清康熙间纂修《佩文斋咏物诗选》、《御选明诗》均见选录。

    “自锄明月种梅花”,堪称高咏,读有远韵。不过这个好句却是借用来的,出自宋人刘翰的《种梅》诗:

    淒涼池馆欲栖鸦,采笔无心赋落霞。惆怅后庭风味薄,自锄明月种梅花。

    刘翰,字武子,号小山,长沙人。与张孝祥、范成大有交往,杨万里称云“有诗声”。此诗载宋陈起编《江湖小集·小山集》,刘克庄《唐宋时贤千家诗选》选录。

    刘翰的这一佳句为世所称,杨万里《诚斋诗话》云:“自隆兴以来,以诗名者……近时后进有张鎡功父、赵蕃昌父、刘翰武子……武子云:自锄明月种梅花。”张端义《贵耳集》卷中云:“诗句中有梅花二字,便觉有清意。自何逊之后,用梅花不知几人矣……‘惆怅后庭风味别,自锄明月种梅花’。”在卓敬之前,元诗名家如王恽、萨都剌等皆已见爱,且“攘为己有”,写进自己的诗里:

    王恽《学圃亭》之五:“东邻近接香山里,南浦今称处士涯。活计看来原不恶,自锄明月种梅花。”(《秋涧集》卷三十)

    赵复(仁复)《自遣》诗:“醉乘鸾驭到仙家,彩笔云笺赋落霞。老去空山秋寂寞,自锄明月种梅花。”元鲜于枢《困学斋杂录》予举引,赞云“人甚称之”。

    萨都剌《赠答来复上人四首》之三:“手持一钵走京华,乞食王侯宰相家。今日归来如昨梦,自锄明月种梅花。”(《雁门集》卷十三)

    卓敬之后,明人小说载贫士口占云:“柴米油盐酱醋茶,七般都在别人家。我也一些忧不得,且锄明月种梅花。”清高宗(乾隆)则取以为题,有七律《賦得自锄明月种梅花》。真如金陵生《札记二则》所说:“岂好句如好女,人皆欲为己有耶?”(《文学遗产》2000年第3期。按:该文谓“自锄”句“一见于林和靖诗中”,误。《林和靖诗集》并无这样的诗句)

    运用前人成句入诗(词),大致有以下两种方式:一种是经过改造的裁用,如林逋《山园小梅二首》之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出自五代人江为诗“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易“竹”为“疏”,易“桂”为“暗”,只改动二字,便成千古咏梅绝调。另一种是原封不动的搬用,如宋晏几道《临江仙》词:“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出自唐翁宏五律《残春》颔联。晏词虽出套用,却浑然天成,恰到好处,且“与全词相配,显得更为出色。”(胡云翼《宋词选》)翁诗寂寂无闻,晏词则喧腾人口,成宋词中明珠。卓敬此例,亦属后一种情况,借以抒写高士雅洁的襟抱。就全篇而论,组织稳妥,“落落有气格”,收结水到渠成,从肺腑中自然流出。其幽怀逸致,较之刘翰原作,格调和意境都要见得高远,刘诗毕竟还有一些衰飒的意味。再看同属套用的元人三绝,惟赵复作稍具意致,然诗境和韵味俱不能及;至王恽、萨都剌作,又嫌庸浅不可同年语矣。

    点化、熔铸、仿效乃之套用前人成句,是古诗词创作中常见的一种方式。这类借用,不是简单的模仿,更不是笨拙的抄袭,要在能作灵活变化,或拓展、丰富了原有的内涵,或赋予别样的意义,创造出新的境界,这即是王国维氏说的“借古人之境界为我之境界”(《人间词话删稿》),祈能推陈出新见青蓝之胜。

    刊载《温州日报》2018-03-11第3版“温州诗历”专栏(第49)

    上一条:汉语大词典:一个老兵的回顾

    下一条:明代首屈一指的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