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与 雾 同 行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电信报 20081020   日期:2008-11-13  阅读:

    夜宿千岛湖镇。乘兴过南岸一休闲和娱乐的叫做“清凉世界”的岛屿。岛上树木茏葱,环境幽雅。这里凉意袭人,暑气顿消。我在这“世界”逛了不到一个时辰,突然从草坪中涌出了地下水,开初不介意,想不到越来越多且继续上涨的势头,看看不对劲,赶紧逃了出来,后来才知这是雾的序曲。

    这座渐趋繁华的“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新安江小镇已卸下一天的妆扮,笼罩在紫色的

    暮霭之中。江水变得越发从容、平静,似预示这儿一定会发生什么?

    果真就在刹那间,一道带着摄氏14度的水气冉冉升起很快散开,把整个江面都遮盖了,她就是新安江过来的客人。新安江水库里深达七八十米的水,经过大坝流入千岛湖,由于气温的反差而形成。雾是长了翅膀的,跟着船,我伸手捉摸,握住的只是一把湿湿的水气。小船放慢速度在虚无缥缈间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我这时像一条鱼,看到了千岛湖和新安江之间在演绎着一段爱情故事;掺合着柔情的千岛湖水缓缓流进新安江心底,千年等待从此化为不绝的缠绵,于是,这天地造就的宠儿——白沙奇雾诞生了!她从母亲的怀抱里舒展开初生的身子,洁白、纯净、薄薄一层依偎在江面,我真的怕她被江面的点点渔火给融化。江风将她送到天际与湛蓝的天空划出一条整齐的界线,此刻只有闪闪的星星与她媲美。星似乎就在我头的上方,离我是那么近,闪烁着立体的奇光异彩,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假的。那么,雾就是星星的知友了。

    我在江边走着,雾也顺着江走着,像是两个同龄人或与我的红颜知己并肩而行,但我自惭形秽。雾是那么的单纯,敞开胸臆,而我却做不到,有这样那样的欲望,这样那样的烦恼。雾不在乎,依然用无声的语言和我沟通,使我忘了世俗的一切。一弯新月的映照下,黛色的群山,悠悠的江水,水上白纱般的浓雾,浓雾中若隐若现的渔火,便描绘出如李白“幽居在空谷”的绝代佳人般美丽的千岛夜晚。记得卢梭有一关于雾中散步记述,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出处。生活中不是往往有类似的情形吗,如我几次去南海普陀,山东的蓬莱阁没有看到海市蜃楼;千辛万苦爬上“一览众山小”的泰山没有看到日出奇观,同样在峨眉金顶也看不到传说中的佛光。我想自己是俗人,凡神奇物事总是与我无缘。万万想不到是,就普普通通的浙西境内其573平方公里的江面,出其不意地遇上了奇雾。她的那种若即若离,不离不弃,至真至善品性的美,高出于一切境界的美,我简直发呆了!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美丽的东西?一觉醒来,万籁俱寂。我又牵挂起雾来,本能地推开临江的木格花窗,雾恬静地仰躺在星空下,也疲乏地睡着了……

    (作者:舒 舍)

    0

    上一条:访苏步青教授

    下一条:苏老教我当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