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三更有梦晚报当枕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晚报》   日期:2008-03-12  阅读:

      把温州晚报作为良师益友非虚言而是实话实说。正在阅晚报的征文启事,心为之一动,仅仅是“心”动,犹豫间不敢动“笔”,原因很简单,是自己的才疏学浅。次日,晚报文教部主任瞿炜先生来电说,你是通讯员要写点东西。却之不恭,就写些与晚报结缘多年的感受吧。

      清晰地记得,自1994年5月29日拙作《说说赠花的礼节》见报后,就按捺不住一股爬格子的冲劲,陆陆续续把有些感触记录下来投到晚报副刊。开始是《文化娱乐》、《文化大观园》、《娱乐周刊》、《文艺周刊》,后来是《综艺乐园》、《白鹿书屋》、《家周刊》以及《养生》、《心灵深巷》等等。前面说过,由于底子薄,常常是十稿九退,我没有灰心。不知何因,与晚报的投缘,在她的帮助之下没有间断过。可以举个例子:我原来住的老屋是统间,吃喝拉撒一览无遗,十分尴尬,因拆迁租住一间屋,在中段用板隔了一个约6平方米的小小蜗居。在蜗居里生活,我没有感到窝囊,照常读书,它属于我的天地。刚刚搬来蜗居时,遇到了难题,有两大袋弃之不舍的宝贝不知如何安顿,这些“宝贝”有一半是晚报的剪报资料。多亏老婆脑袋瓜活络,她把单人铁床与人换了双人床,一分为二“上层当书房,下层当眠床”,各得其所,晚报资料得到了充分的利用。由于爬格子和看晚报成了我不可或缺的精神粮食,简直是痴迷程度,往往和老婆发生口角,大多是为了我在吃饭时间埋头看报或写东西。老婆说:“隔壁邻舍的两口子吃饭都坐一起,讲讲笑笑,你倒好,都要等冰僵冷气(温州话,指食物没有了一点热度),叫叫你就发脾气,还装聋作哑,晚报是你的命!”虽然说得难听,但平心而论是为了我好,家里大小杂活由她一手包了。

      再说说晚报编辑部对我在练笔过程中的帮助,使我增加了信心。我的一篇《话说‘七七’牛女相会》稿子刊登在2002年8月10日副刊上,编辑将文章题目改为《中国古老的‘情人节’》,原来的题目成了副题。这样一变动,文章的涵义就大不相同了。同时列入了“今日导读”。有意思的是2002年8月20日的人民日报“华东写真”版,也采用了“我国传统的七夕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字样。温州商报的二篇报道也写上标题“中国的情人节市场静悄悄”、“人文学家呼吁,中国人应该过自己的节日”。“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名词不会是晚报的首创。值得一提的是晚报编辑程绍国先生的三封来信。内容都是谈我的来稿。既指出不足又鼓励我继续来稿,如一篇叫《爱的魅力》的文章,信中是这样说的:“有一定深度但要有个性就难了,现退回,海涵。”有一回,为一篇文稿在刊登前发现开头一句的寓意是否与第二句调换一下较合适,他特地来电征求意见。“细微处见精神”,两位编辑的大度和一丝不苟令我敬佩。

      不单单是写文稿,晚报上刊登的广告语、徽标、金点子征求;在松台广场举办的历届“晚报读者日活动”;晚报改版后的建议等,我都量力而行,只有耕耘,不问收获。当然也有回报:如应征2000年7月6日温州晚报刊登的一条广告语获二等奖,得奖品价值1200元的电脑PP机(坐便冲洗器)不由开心了一阵子。

      “三更有梦报当枕”,拜晚报为师,与晚报同行。在写作的道路上,有欢乐也有苦恼,写作的路是坎坷的。但我会一直走下去,因为有一颗虔诚的、执着的心。我会耐得住寂寞,对往昔细细品味如啖橄榄,余香在口,那苦涩却是隽永的、淡远的。

    来源:2008年3月6日《温州晚报》 作者:舒舍

    0

    上一条:有一种力量叫“爱”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