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埸”不是“場(场)”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读书报   日期:2009-03-30  阅读:

    近日,阳光明丽,春风和煦。我到景山温州动物园去游玩。动物园门口有一个公园,有花木、草坪、奇石、凉亭,真是个休闲的好地方。我在那儿漫步,转来转去,看到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莲花广埸”四个大字。我觉得奇怪,应该是“广场”,怎么写作“广埸”呢?“埸”与“场”是两个不同的字啊。无独有偶,我游了动物园回家经过牛山北路时,又看到一个单位的大字招牌:“印刷物资市埸”。又把“场”字写作“埸”字。

    埸,《新华字典》就有解释:“埸yi①田界;②边境:疆埸。”但它是个冷僻的字,平时使用频率不高,字形又像,因此很多人不认识,还以为就是場(场)字。

    《易•大壮》:“丧羊于易,无悔”(意为:在边境失了羊,无悔)。《释文》:“易,陆(陆德明,唐代经学家、训诂学家。)作埸。知汉魏间俗加土旁。”《说文新附》:“埸,疆也。从土,易声。”郑珍新附考:“《汉书•食货志》:瓜瓠(hu)果蓏(luo),植于疆埸。张晏注:至此易主,故曰易。此古义也。”由此可知,“埸”是由“易”演变而来的。《诗•小雅•信南山》:“疆埸翼翼,黍稷彧彧……中田有庐,疆埸有瓜。”(意为:疆界是齐整的井田,小米高粱种植成片。田中有房住着人,田边种着许多瓜。)谢灵运在永嘉任太守时,为了促进永嘉的养蚕事业,发动郊区百姓种桑,他写了《种桑》,诗中就用到“埸”字,“疏栏发近郛,长行达广埸”(意为:一排排桑树从城郊开始,伸向广阔的田界)。再如,温州南宋永嘉学派承前启后的主要人物陈傅良,他在《除夜用前韵》诗中也用到“埸”字:“鸿儒筹禁省,壮士守边埸。”意为:学识渊博的学者筹划在皇宫,壮烈的将士守卫着边疆。

    埸,声旁是易,如“蜴”(蜥蜴),还有晹、鯣、鶍、焬、痬等。

    場(场),声旁是昜,如腸(肠)、暢(畅)、瑒、畼等。繁体字中“場”还有异体字“塲”字,故亦有人错把它简化成像“伤”字的“场”字。

    “埸”与“場”是两个字,这两字仅一笔之差,也难怪有人分别不清。汉字奥妙非常,少一点多一划,就会成为不同的字,我们认字、用字都要认真,千万不可马虎大意。

    招牌大字是给大家看的,写错别字会有很不好的影响。特别像动物园,每天参观的小朋友,少则一千,多则上万,他们经过门口,看到“广场”都成了“广埸”,岂不误人子弟?

    作者:沈洪保 (《温州读书报》2009年第3期)

    0

    上一条:女儿在美国生孩子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苏渊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