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女儿在美国生孩子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09-03-30  阅读:

    女儿要分娩,住进了医院。将要当外公的我,有机会到美国医院的产房看看。这家医院还只是波士顿郊区的一家区小医院,相当于温州市某郊区人民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它的产科有20个产房,临产的孕妇一人住一间产房,装备比国内的ICU病房有过之而无不及,备有剖腹产手术的一切设施,也有卫生间、浴室等生活设施。在孩子出生前的一二天内,产妇就住在这样的产房内。

    出于工程师的本行,我很关注它的监控设施。正常的产妇进来,在肚子上扣上两条带子,一条带有测胎儿心跳的传感器,另一条带有测量宫缩的传感器,必要时还可接上其他监测传感器。传感器通过插头插到床边插座上,经接线盒联入网络,护士在值班室的工作台上就可以看到所有产妇和胎儿的状况。每个产房内都有各自的监视器,产妇自己也可看到胎儿心跳曲线和宫缩曲线。值班护士在巡房时,还可以用这个产房的监视器,监视另外任一产房中产妇的情况。由于这些电子监测设备在工作,所以进入医院时就要关闭手机。

    确定胎儿位置免不了照B超,不像国内,产妇挺着肚子,后面跟着丈夫,举着吊瓶,楼上楼下地在产科和B超室间吃力地来回跑。这里的产科内有好几台B超,装在小推车上,一拉就到产妇床边。产科的高级护士要有硕士学位,她用B超确定胎位比中国万金油全科B超医师更有经验。所以,产妇住进一个产房中,不用出产房这扇门就一切都OK了。

    生了孩子后,就搬出产房,移到一般的产妇病房。也是一人一间,生活设施齐全,就没有那么多监测仪器了。

    新生儿先放进育婴室,一个几面透明玻璃墙的大房间,婴儿放在推车式的婴儿床上,沿玻璃墙排放,可以在玻璃墙外看到婴儿。白种人的婴儿,不管男婴女婴,生下来都是光头的(其实长着很细的黄色乳毛),所以远远看见有黑头发的,肯定是中国的龙种,不会认错的。

    育婴室里的婴儿都是一丝不挂躺在那里,只打一张“尿不湿”,不像中国的婴儿要穿上“奶婆衣”,用毛毯紧紧地裹着。因为育婴室里基本上是恒温的。仔细一看,每张婴儿床上头还有一盏低温红外灯,婴儿身上还放着一个纸片样的轻巧的测温传感器,保证婴儿身边的小气候在36.7-36.8度。只有个别早产儿的婴儿床上罩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罩,里面通上氧气什么的,而输液都是由电脑控制定时定量自动进行的。

    这只是美国一家很平常医院的产科。条件很好,当然费用也是很大的。但是只要平时买医疗保险,一切都不要你自己花钱。

    我的外孙女Ivy,2005年9月8日在这个医院里诞生,重8磅13盎司,折合中国的八斤整。

    作者:朱丰毅 (《 温州日报》 20050927 )

    0

    上一条:“埸”不是“場(场)”

    下一条:我心目中的苏渊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