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05-29  阅读:

    打开地图,斯里兰卡真像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

    斯里兰卡国土面积比台湾将近大了一倍,人口才2000万出头。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美称,被马可波罗认定是最美丽的岛屿。这里有旖旎的滨海风光,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文化。

    科 伦 坡

    从首都科伦坡机场到宾馆几乎走了两个小时。由于贫穷的原因,十字路口几乎没有红绿灯,汽车只得慢慢吞吞地龟行。我们下榻的酒店也许是该市最豪华的宾馆,因为距总统府及美国大使馆很近。门口附近的交警手戴大白手套,在手套的手心位置画有红红的圆圈,意为红灯。一套原始的指挥交通手势,让我打开眼界。

    因为该国16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和荷兰人统治过,18世纪末又沦为英国殖民地,在繁华的市中心,一些醒目的欧式建筑不时映入眼帘。老城街头,昔日建造的印度教、佛教庙宇以及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和基督教的教堂相拥而立交相辉映。

    老百姓的肤色偏黑呈古铜色,但由于混血的原因,色差较大。女人们身着鲜艳如彩虹的沙丽,显得身材婀娜多姿;男人下身用一块大布围在腰际,替代长裤,一般为白色;男女均穿拖鞋,不穿袜子。这些特别的服饰和装束,也是科伦坡街头一景。

    在沙滩,虽然周围的草坪及建筑没有通常所见海滨城市的那样完美、现代,但这里的老百姓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善,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在堤坝上,我要求当地正在玩耍的儿童一起拍照,他们兴高采烈发自内心的愉悦,不加掩饰的灿烂笑容,深深地感染我,似乎把我拉回到了久违的童真年代。难怪有人把斯里兰卡称为“微笑之国”。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文物收藏地,馆内陈列着大量的绘画等古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1912年发现的石碑,这是明朝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在斯里兰卡建立的纪念碑。碑顶端镌刻着中国的图案和文字,由于时间久远,部分字迹已难辨认。橱窗中一张当年郑和捐献给斯里兰卡的钱物清单赫然在目,其中有黄金、白银、丝绸、布匹等若干。对此我不禁感慨: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就有文化、贸易往来的友好历史。试想,依当时郑和率二百四十多艘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船员组成船队的实力,完全可以所向披靡,但郑和七下西洋完全是为了扬国威广交朋友,丝毫没有侵略它国意图。这与西方列强航海家四处攻城略地、掠夺它国财物的行为有着何等的本质的不同!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作为科伦坡市的一景,至今仍是各国游人来访的必到之处。该大厦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斯里兰卡修建。建成并投入使用30多年来,在斯里兰卡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后又有中国政府援建的班达拉奈克展览中心和班达拉奈克国际研究中心与大厦构成统一的整体。

    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驻斯使馆为了改善办公和居住条件,选址建立新馆舍。当时斯有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两处备选地皮,班夫人得知后,特地派人给使馆捎话说,国会旁边的地皮潮湿低洼、地基不稳,不如选用班厦对面的那块。根据班夫人的建议,中国驻斯大使馆建在了班厦对面。至今大使馆周围几乎没有其他建筑,环境特别优雅、静穆。站在附近一颗独木成林的巨大榕树前,放眼两处象征着中斯人民紧密团结的建筑物以及即将竣工的由我国投资5亿美元援建的科伦坡南港码头,作为中国人的我不禁思绪万千,自豪、欣慰之情油然而生。

    圣城康提

    康提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位于该国南部中央,距科伦坡120公里。它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带,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作为旧时的国都、佛教信奉者的朝觐圣地,康提保存了大批的建筑文化遗迹,为此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佩拉德尼亚王家植物园是世界著名热带植物园之一,仅次于印尼国家植物园,亚洲排名第二。它位于康提西南6公里,14世纪时是僧伽罗国王为其皇后所建的一个花园,斯里兰卡最长的河流马哈维利河三面围绕。园内地势起伏、风景绚丽、布局完美,既具有传统风格,又把人工美和天然美融为一体,给人一种优雅幽深的感觉。植物园种植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珍奇花木4000多种,蔚为大观。遗憾的是,此时正值该国雨季,得打着雨伞,仿佛在云雾迷蒙中观景。导游还踏着草坪的积水,领我们到当年周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种下的树前瞻仰。

    斯里兰卡面积虽小,但就佛教而论,却是一个大国。6万5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6500多座寺庙,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僧伽罗人,几乎全部都是佛教徒。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佛寺,为佛教徒朝圣之地。它位于古城康提湖畔,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现在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佛牙寺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而闻名。此佛牙原是印度宝物,供奉了8个世纪后,因门派争斗战乱不止,被印度公主藏于发髻之中,千里迢迢带到斯里兰卡。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莲花朵朵,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为安放佛牙之地。过道上坐满了来自各地的佛教徒,有的手捧代表圣洁的莲花,有的双手合十,有的口中念念有词,带着期盼的目光似乎在等待一个庄严时刻的降临。

    据说,每年的七八月份要举行历时一周的佛牙节。活动开幕当晚,数十只盛装打扮的大象会在一只领头象的带领下华丽出场,经过的路上铺着白色地毯,领头象从鼻子到脚都装饰着精致的镶边织物,背上驮着巨大的华盖,下面安放着盛有神圣佛牙舍利的神龛复制品,身后还跟随着两列身着多彩传统服饰的康提舞蹈者和鼓手。象队会巡游全城,让百万民众分享佛牙荣光。

    告别佛牙寺,眼前康提湖的美景深深地吸引着我。湖水是那样的碧绿清澈;各类水鸟贴着水面飞行伺机寻找食物;湖畔长满了热带的奇花异草,各种花儿争相开放、万紫千红;参天树木盘根错节郁郁葱葱;市民也好、游客也罢,悠哉悠哉,或漫步或健身。难怪有人曾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两者相依互补,构成古城一道和谐亮丽的风景线。


    丹布勒石窟与波隆纳鲁沃古城

    丹布勒石窟是斯里兰卡最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有两千年历史。公元一世纪末,国王为躲避南印度入侵逃到丹布勒,得到当地僧侣的庇护,隐居于石窟中,几年后国王夺回王位。为了感恩,国王将当年避难的石窟建成佛寺捐赠给了当地的僧侣。

    还未到石窟,远远的就看见一尊数十米高的镀金大佛端坐在莲花座上,车到近处,又见山梁上与真人大小等同、身着袈裟的众僧侣雕刻队列绵延数里朝着大佛方向觐见,其色彩斑斓艳丽,其造型栩栩如生,蔚为壮观。

    沿着山路攀登数百米,其间成群的野猴结伴同行。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一座巨石山坡上。在一块长160米、高约50米的整块石岩中被人工凿出了五座石窟。为了供游人观赏方便,洞口建有西式的罗马柱长廊与之相连。洞穴中的石刻人物有佛、菩萨、神、僧侣、佛门弟子以及国王本人,共157尊,造型逼真且传神。有一洞穴中躺着一尊卧佛,长达14米,形态安然,似睡似醒。庙宇的顶板和周围墙壁上装饰着无数彩色缤纷、内容多为佛教故事与传说的壁画,面积达2100平方米。大概是洞穴中光线微弱,又不经风雨,所以虽经2000多年的历史沧桑,但壁画却仍能保存得如此完美。

    丹布勒石窟极具宗教价值。它不仅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也彰显了斯里兰卡人民的聪明才智。我想,把艺术精品用石头雕刻并藏于石穴之中,这本身就是避免天灾人祸永久保留的最佳方法。如今,来丹布勒凭吊古迹以及进行学术考察的国内外学者、游客络绎不绝,说明丹布勒不愧是人们赞誉的“缅怀历史之城”。

    汽车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向西北方向行驶,突然路边出现四只野生大象。我不理会导游担心安全的劝阻,坚持下车拍了几组照片。雨越下越大,心中不免升腾起些许忧虑:如果雨下个不停,会不会引起山洪暴发? 幸好,期待中的波隆纳鲁沃古城终于到了。1000年前这里是斯里兰卡首府所在地,公元十二世纪,国王帕拉克拉马一世耗巨资修建了这座神话般的花园城市。早在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此遗址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波罗迦罗摩海,称其海是因为湖水透彻蔚蓝。其实它是十二世纪国王为灌溉农田修建的人工湖,面积有20多平方公里。现在正值雨季,湖水将近漫过堤坝。岸边上有高3.5米的巨大石像,据传为国王的雕像,他双手在胸前持扼,以示王权。

    湖的北端东岸有长方形王宫遗址,大殿长30米,宽12.6米。据说原有7层,现遗址只有2层。殿南是皇家浴池。浴池为石造的8瓣莲花形,造型非常娟秀雅致。我想,这里地处热带,凭阳光照射水温就够热了。浴池侧面为皇家楼阁,阁中有石雕柱,以月亮形石为台阶,阁门立狮。大殿北侧,有众多佛殿、碑塔等古建筑。其中波罗摩舍利塔建筑规模宏大,墙壁布满了各种动物浮雕,属古都中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物之一。“石书”长8米,宽1.8米,是斯里兰卡现存最长的古代铭文……绵延几公里的古城遗址,让人大饱眼福。无奈泥泞的地面,淅淅沥沥的雨水,冲谈了细细观赏的兴致。

    当晚下榻的是座落在森林中的宾馆。大概是宗教的原因,餐厅只提供素食。此宾馆非常奇特,所有的客房、过道都没有落地,用水泥桩架空。两间套房为一组独门独院。房间面积非常大且全部是平房。整个宾馆像个迷宫一样,稍不留神便会迷失方向。我想这个宾馆最大的好处是没有破坏森林植被,既环保又让游客深入自然、亲近自然。服务员关照说,夜间房门一定要关好,院子里不能放吃的食物。这不是为了防贼而是提防野生猴子入侵。夜间果不其然,这些淘气的野猴又是挠窗又是抠门,弄得我提心吊胆不敢深睡。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并坐吉普车与大象等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然后再去观赏拥有2600年历史的阿努拉德普勒古城,最后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自然遗产,高达200米的飞来峰—狮子岩,据说此景是该国景点中的精华。但导游带来不好消息,因山洪暴发已冲走7人。警察都已经撤离了,并要求这里所有的外国人从速离开。

    无奈带着遗憾,像逃难似的,急匆匆返回首都科伦坡。途中看到路边许多房子已浸泡在大水之中,时间定格在12月25日,正是西方人的圣诞节。非常巧合的是十年前的圣诞节,正值星期天,东南亚发生海啸,光在斯里兰卡就卷走了5万人。

    事后看报道,这场山洪暴发逝者超百人。当然我们是幸运者。悲痛之中我不得不思考,既然斯里兰卡是岛国,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按理说排洪并不难,只要政府提前安民告示,认真疏通各个可能发生阻碍泄洪的地段。若能如此,起码不至于几场雨水,就要以无辜的生命付出沉重的代价。

    (彭兆丰/文)

    0

    上一条:震撼的吴哥与腐败的柬埔寨之一——大小吴哥

    下一条:一次幸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