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一次幸福的选择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温州大学报   日期:2015-05-22  阅读:

    人到老年心态平和了,容易满足,更容易知足,不再觉得幸福离自己很远,不再觉得“幸福”俩字永远写在别人的字典里。其实每个人的幸福指数都是有时空范围的,有时段的幸福享受,有瞬间的幸福选择。2002年的一次选择,让我在第二故乡温州度过了十多年的幸福光阴。

    2002年夏天,带着新奇,带着神往来到温州。12年过去了,我清晰记得当年8月20日下午5点36分温州大学人事处周青萍处长打到我家的第一个区号0577的电话。我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河北张家口,是我初为人师的地方,是我结婚生子的地方。那座城市的一草一木都寄托着我大半生的怀恋和相思……几天后接到温大社科部陈安金主任的录用通知,年近半百的我离乡背井南渡温州。
      
    漫步温州的大街小巷,有如穿越长长的历史隧道或历史长廊,最原始的,最现代的,最豪华的,最简陋的,最文明的,最野蛮的,最卫生的,最垃圾的,应有尽有。走遍温州的山山水水,楠溪江,雁荡山,百丈漈,南麂岛,泰顺廊桥,百岛洞头,徜徉迷人的山水之间,感叹温州人真的有福分。老天爷如此青睐地给温州留下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滋养了温州人色彩斑斓的人文个性:很自恋又很好学,很硬气又很善良,很时尚又很原始,很务实又很务虚,很关系又很契约,很功利又很仗义,很抱团又很独立,很数学又很文学,很创新又很传统。这些针尖对麦芒的个性好像一个“人”字的一撇一捺,搭建在温州人身上,一点也不多,一点也不少,它似乎意味着温州人很会赚钱,前提是温州人很会做人。我起草《温商宣言》时,拜访了很多全国异地温州商会的会长,他们走南闯北,多年漂泊,熏染了浓重异地文化色彩,温州个性却丝毫没有褪色。
      
    难忘的2006年7月9日,我在永嘉美丽的丽水街头走近了一户美丽的人家,邂逅了一个温暖而又幸福的故事。那年我和同事一块带温大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到永嘉调研,当天气温很高,临近中午时分,学生们又累又饿,东倒西歪靠在丽水街的长廊上实在不想走,强烈呼吁老师就地解决吃饭问题。万般无奈,我贸然敲开丽水街111号,试探着问能否交点钱给我们做顿午饭,年轻的男主人犹豫之际,一旁80多岁的金阿婆爽快地答应让我们进屋纳凉并在她家吃中饭。我十几号弟子即刻涌入家门,男主人挥汗如雨忙乎大半天做了一大桌子饭菜。这顿午餐不是最好吃的,也不是最丰盛的,但却是我这个年过半百的老太婆和我那些弟子这辈子都不能忘怀的。如今的社会冷漠超越热情,猜忌胜过信任,家长纷纷告诫孩子不要轻易和陌生人打交道。丽水街111号的陌生人家,让我们进屋,让我们纳凉,让我们吃饭,待我们如亲人。每年春、秋两季我去岩头给永嘉县委党校上课,都顺便去丽水街看看金老太太。每次老人家都亲近地拉着我的手说让我留下住几天。虽然每次都是来去匆匆,但楠溪江边的丽水街上有我的恩人,有我的牵挂,这是异乡异客的我在温州邂逅的一份福分。
      
    温州十年匆匆而过,我已人到花甲,我小孩都毕业上班了。每天茶余饭后和老伴漫步于社区清幽的小道。我那80多岁的老母亲在电话里不停地叮嘱我怎样当心身体……我刚来温州时,老妈不放心,带着妹妹、外甥、侄儿全家老小到温州“探班”。冬天里躺在老妈千里迢迢寄来的电热毯上,电视里“山楂妹”张月乔的一曲《烛光里的妈妈》让我泪流满面,暗自感慨:60岁的人有妈就是福啊!
      
    温州十年幸福而过,个人也积攒了一些幸福感受:
      
    感恩就幸福。感恩父母用生命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老爹老妈这辈子不容易,含辛茹苦把我拉扯成人。感恩婚姻让家庭成为我最温馨的港湾,因为老伴是这个世界上最娇宠,最宽容我的人,是他让我由着性子幸福地活到今天。感恩孩子给我带来一份最昂贵的人生礼物,儿子的诞生才让我享受到人类最伟大的待遇——母亲!感恩我那些可爱的学生,他们的童真让我永远年轻,他们的提问,让我天天学习。感恩我的职业,每次清脆的上课铃声都让我心生兴奋和感动!感恩那些掏心窝子说话的同事、朋友让我不孤单不寂寞。包围于恩情、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温柔乡里,让我活得幸福,活得快乐,活得知足。
      
    知足就幸福。心态是命运的控制塔,女人心累人就累。一个热衷攀比,喜欢炫耀,不顾自己真实家底过日子的家庭主妇,一定会搞得全家老小疲惫不堪。有如一个步履匆匆的城市,是一个累人也累心的城市,是一个没有轻松感,没有幸福感的城市。
      
    宽容就幸福。宽容、包容和从容是女性心智成熟的标志之一,在家里孝顺公婆,相夫教子,在单位珍惜业缘,善待同事,对朋友更是最大限度地宽容优点也包容缺点。女人在生活里多一点宽容,生命就多一份空间,多一份阳光,自己也多一份快乐,多一份幸福。
      
    自重就幸福。职场上没有性别同情,但女性自身一定珍重自己的性别角色,懂得自重和自律。女人可以缺钱,女人不能缺钙,永远低着头做事,一生昂着头做人。旧中国“女人不是人”,连个姓名都没有,新中国毛泽东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女人也是人”,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说过一句最柔情的话“女人的最大悲哀在于忘记自己是女人”,故而我理解为,女人的最高境界应是“女人就是女人”。身为职业女性,我也多次被问到怎么平衡职业和家庭的矛盾?其实当老师的一般不会遭遇二者的矛盾,如果真的遇到职业和家庭需要平衡时,我的答案是:没有平衡,只有永恒——家庭第一,女性的天平失衡,家庭就会失衡。在我眼里,就女性而言,职业只能兴奋一阵子,家庭温馨才会幸福一辈子。

    (本文为全国第二届 “阳光女性•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奖作品)

    (张小燕/文 温州大学报20150415/来源)

    0

    上一条: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

    下一条:家傍宝山莫愁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