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社会和谐视野中的温州女性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05-13  阅读:

    在温州的历史记录中,从1924年温州地方党组织创建到当代温州模式的创立,再到当下温州社会和谐的构建,温州女性自始至终都以独特的性别禀赋和性别魅力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一、温州女性是创建温州地方党组织的中坚力量

    1949年5月7日,浙南温州和平解放;8月26日,中共温州市委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宣告成立。殊不知,登上执政地位的温州地方党组织的历史始于1924年的秋天。1924年8月,中共早期革命家谢文锦奉中央指示到温州组建地方党组织。他首先发展了温州中一花席公司总技师郑恻尘和新民小学负责人胡识因夫妇入党,当年12月建立了直属中央领导的温州独立支部(以下简称“温独支”),指定胡识因担任书记。在“温独支”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在女界、教育界、知识界都颇有声望的温州女杰胡识因的英名。成立伊始,就积极参与国共合作和国民革命,努力促成国民党永嘉县党部成立。国民党“二大”会后,胡识因返温再度改组国民党永嘉县党部,并以县党部名义积极开展国民革命运动。
      
    在妇女运动方面,胡识因利用自身的性别优势和担任新民小学校长并兼任女子师范讲习所教员的职业便利,在1925年元旦组织成立了温州女界促成会。女界促成会是温州最早的妇女团体,也是“温独支”成立后党组织领导的第一个群众团体,可谓是温州女性有组织的政治参与的重要开端。

      二、温州女性是创立温州模式的排头兵

    温州人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著称于世,温州女性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把自己的名字注册为“中国第一”。2004年,在中国十大最具活力城市的颁奖盛典上,有一位显眼的温州女性,她就是于1980年12月10日领取了温州工商证字第10101号工商营业执照的、是温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时至今日的温州,一支有着章华妹“血统”的温州女企业家队伍迅速崛起。仅据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统计,截至2004年,会员单位企业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浙江省名牌产品7个,浙江省著名商标11个。女企业家个人也多次获得“国”字号“杰出创业女性”称号。温州女企业家不仅创造了名牌产品,也创造了名牌人品,以柔弱的臂膀支撑起温州经济的半壁江山。

      三、温州女性是构建和谐温州的生力军

    今天的温州女性群体已告别了“女人也是人”的依附性别意识,逐步形成了“女人就是女人”的独立性别意识,独领风骚“半边天”,成为构建和谐温州的生力军。
      
    1、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1)温州女企业家积极反哺农村,主动回报社会,踊跃参加“千村千企结队共建”活动。温州女企业家成立的“爱心基金会”,不仅已捐助了40多名贫困女大学生,并以女性特有的性别敏锐和性别细腻,关爱弱势群体等。温州女性以人文精神给“弱势”姐妹以人文关怀,既挽救她们的行为“失足”,也帮扶她们的心灵“失衡”。
      
    (2)温州女性以强烈的结社欲望组织了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女书法家协会和女摄影家协会等各类非政府妇女组织。温州女性自发自愿成立的民间妇女组织,真正起到了政府以外“第三部门”的作用。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以自筹资金、自主活动、自我发展的“三自”精神,自行组团出国考察,到北京等地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并邀请名家名师开设学术性、知识性讲座,有效地提高了女企业家群体的整体素质。
      
    2、积极奉献精神文明

    温州知识女性云集在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妇女研究会,密切关注女性文化研究,在高校首开“女性学”,传播先进的女性文化和性别文化。入选首届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的“救火英雄”吴美角,是温州女界的骄傲,也是温州精神文明的楷模。2005年3月7日,吴美角为保护集体山林,不幸火场殉身,献出了42岁的年轻生命。

      四、温州女性与社会和谐的内在联系及启示

    我们承认这样一个逻辑顺序:女性自身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这个公式似乎与温州文化根脉的楠溪耕读文化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路径极相似,也许这正是我们从温州女性身上找到的现代意识和传统美德相得益彰的文化关联,似乎说明女性和谐、家庭和谐与社会和谐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
      
    1、女性和谐是家庭和谐之“魂”
      
    仅以温州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胡识因为例,在胡识因身上我们看到了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的三重和谐,也看到现代意识和传统美德的合璧生辉。她自身的和谐,带来了家庭的和谐。胡识因一家是温馨的家庭、革命的家庭,她自己为革命奋斗终生,她丈夫为革命先烈,她女儿也曾为温州学联骨干。
      
    2、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之“基”
      
    当代温州女性在外建功立业,在家是贤妻良母。风风火火闯世界的温州女人,进得厅堂,也下得厨房。例如一场以“温州模式下的温州女人”为主题的温州人沙龙上,在场的温州女士精英们几乎不约而同地认为,“再成功的女人回到家里,往往要扮演一个相反的角色,给先生递拖鞋、递报纸,打扫房间等等。”
      
    “温州模式下的女人,不一定就要去办企业,重要的是做一个好女人。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好女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一个好女人比一个优秀女人更重要。”在外奔波劳顿的温州女性心理靠山一定是温馨而稳固的家庭港湾,这印证了一句老话:“安居”才能“乐业”。温州女性眼里的“安居”不仅限于宽敞豪华的居所,更多指向家庭质量的安全、安稳和安逸。在此,不妨再套用一句老话“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个体细胞和谐,便不会出现整个生命机体的失调,温州社会健康而和谐发展成为必然趋势。总之女性和谐是家庭和谐之“魂”,家庭和谐又是社会和谐之“基”,三者连环,不可或缺,只有妇女和谐,才会有社会和谐。

      原作者:张小燕(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整理:朱甜甜(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法学专业研究生)

    (原文有删改,已经原作者审阅)

    (温州大学报20150330/来源)

    0

    上一条:家傍宝山莫愁贫

    下一条:《姜嘉镳文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