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深入英伦——爱丁堡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15-03-18  阅读:

    英国人的箴言:英国就是乡村,乡村就是英国。去欧洲旅游,常能听到:德国的城市最干净,英国的乡村最美丽。

    汽车飞驰在广袤肥沃的原野上,一直向北。车两旁乡村美景如画、如诗、如梦、如幻,我陶醉之中难以自拔。

    英国很少平原,大多是丘陵。这里的丘陵非常平缓,没有崇山峻岭,也见不到隧道。小山坡全被绿草覆盖,见不到一块裸露的石头或泥土。一丛丛茂密的树林中掩藏着白墙黑瓦的农舍及尖顶的教堂。原野上没有农夫,只有自由自在成群的牛羊,仿佛它们是这里的主人。一言以蔽之,英国的乡村不需要任何修饰,从任何角度观之,都是现成的一个个纯天然的大公园。

    自从加拿大廉价的小麦进入英国市场后,英国人放开膀子把农业转成畜牧业,退耕还草。如今农村里四分之一不足的耕地种粮食,其余全是草场,难怪超市里牛奶的价格比矿泉水便宜很多。英国的气候也对农牧业极为有利,几乎每天总要下一场小雨,因此省去一切排灌设施,所有的庄稼、牧草自生自长,太省劲、太令人羡慕了。

    汽车突然停在一块石碑前,石碑上写着英文Scotland,哦!苏格兰到了。

    路边高高的桅杆上飘着Χ图案的苏格兰国旗,因为英格兰的国旗是十形旗,所以两者叠加便成了米字旗。

    300多年前苏格兰与英格兰合并为联合王国,想不到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同意并签署了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从而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独立。2014年9月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计票结果公布,55.8%、共1877252名选民对独立说“不”。

    这件事对我们长期接受传统教育的人来说确实感到不可思议。领土是国家头等大事岂能说分就分、说合便合?最令我百思不解的是,英国人在如此大是大非前都表现得如此平静、淡定、从容、理智。想想世界之大,其实什么事皆有可能。爱尔兰被英格兰统治900多年,语言与文字被英格兰同化得想找一个传承人也无法做到,但在美国的斡旋下,同样是通过公投,1948年从联合王国中分离了出去。真是应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老话。

    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府,素有“欧洲最美丽城市之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将爱丁堡新区与老区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愛丁堡是历史名城,許多著名的建築完好地保存下來,如愛丁堡城堡、荷里路德宮、圣吉尔斯大教堂等。

    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和爱丁堡的重要象征,它的魅力在于它的古老和经历,公元6世纪它就成为苏格兰皇室的堡垒,比温莎城堡早了400多年。

    城堡坐落在一座135米高的死火山的花岗岩顶上,三面悬崖一面斜坡,任你站在全市的每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它恢宏的气势。门口的哨兵身穿苏格兰传统服饰,代表苏格兰风情的方格短裙加上佩带的短剑以及头上黑色无边软帽。

    站在城堡上居高临下,你能360度俯瞰全城美景。这座有900年历史的古城堡,除了建筑美伦美奂外,还承载着太多的历史记忆:有整整齐齐安放着的一门门乌黑的古炮,炮口和当年一样一致地对着福思湾河,演绎着古时防御森严的紧张气氛;有宫殿收藏的代表苏格兰王权的权杖、剑、王冠;有囚禁过拿破仑军队的监狱;有国王即位时的登基石“命运之石”;有玛丽女王的房间;有建筑年代最为古老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

    城堡的一面斜坡一直向东到圣十字宫,全长约1英里,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一英里大街。大街两旁那一幢幢的古老建筑坚实而肃穆、庄严而优雅,浑身充满着英伦古典的韵味。最著名的有圣贾尔斯大教堂、议会大厦、国家图书馆、皇家博物馆和威士忌酒业展览中心等。

    我们的运气实在不错。因为每年的8月份,都会在一英里大街举办艺术节,届时全世界的艺术家都会聚集这里各显其能。这次我们正好碰上了。此时大街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映入眼帘的到处是怪异装扮的人。他们三步一小唱、五步一大舞,或打鼓、或耍宝、或演戏、或高歌,演员、舞者、导演、音乐家、街头艺人和观光游客全打成一片,谁是谁,谁看谁似乎都不再重要。琳琅满目的节目令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爱丁堡艺术节是开放的,但不媚俗;是商业的,但不失品位。

    一英里大街上,最西边是傲立的爱丁堡城堡,最东边就是圣十字宫又被称为荷里路德宫。传说12世纪时,大卫一世在此打猎,遇到公鹿袭击。在千钧一发之际,他面前出现的金光闪闪的圣十字架,使他化险为夷,于是他下令在这里建造了圣十字修道院。1500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把修道院的客房改为王宫。如今,每年夏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会来此小住。那时,王宫会挂上王室旗帜,谢绝参观。

    圣十字宫外表并不张扬。进入大门,中庭为四方天井,四面灰色小楼。地上茵茵绿草,在夏天雨后清新的空气中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推开走廊尽头的大门,踏上楼梯,从等待室、会客厅、餐厅、宴宾厅到书房、卧室,最后到达玛丽女王的塔楼,塔内的奢华令人惊叹。房顶上的浮雕、墙壁上的挂毯、国王的画像、木质的家具、银质的餐具,每一件都是艺术珍品。宫廷里的传奇故事更给参观增添了许多悬念和色彩。

    圣十字修道院依然存在,紧紧地依靠着王宫,比起光鲜的宫殿,它只剩下了残垣,宴会厅的窗外就是修道院残破的拱廊。据说修道院修复过多次,但是每次都半途而废,也许女王更希望它就以这样自然的面貌存在着,好随时随地诉述着历史。

    (彭兆丰/文)

    0

    上一条:方言:民俗文化的优质载体与解读钥匙——以浙江温州 “瓯语”为例

    下一条:流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