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深入英伦——伦敦(二)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   日期:2015-01-25  阅读:

    温莎的城堡、小镇、公园

    温莎城堡位于泰晤士河南岸小山丘上,距伦敦近郊约40公里, 1070年最初它由威廉一世营建,目的在于保护泰晤士河上来往的船只和王室的安全。

    温莎城堡是世界上目前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12世纪以来一直是英王的行宫,也是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喜爱的居所之一,她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这里也是国王为皇族、贵族等颁发爵位和封号的重要场所之一。

    温莎城堡内收藏着英国王室数不清的珍宝,每个房间都堪称一座小型的艺术展室。

    过去温莎城堡一直不对外开放 。1992年的一场大火烧毁温莎城堡15%的面积,约9000平方米。为筹集资金,女王下令开放温莎城堡和白金汉宫,用门票收入用于修理,等筹足资金便关闭。谁知开放之后,滚滚财源来得如此容易,如今女王再也不提关闭宅院之事了。







    温莎城堡除了它自身的历史渊源、气势磅礴的精美石头外,它之所以盛名远播,或许与英王爱德华八世为其所爱的人而毅然放弃了王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故事有点关联。

    1936年爱德华八世与辛普森太太相爱,但因为辛普森曾经两度嫁人,因此一直未被英国王室所接纳。在爱情与权力面前,爱德华八世毅然选择了前者,让出王位,与自己心爱的人喜结良缘。这个20世纪著名的爱情故事,一直传为佳话,不但使古堡声名远播,也为温莎平添了几分缠绵浪漫的气氛。巧合的是戴安娜与查尔斯的爱情也是从温莎城堡开始。

    温莎城堡占地 7 公顷,是一组花岗石建筑群,气势雄伟,挺拔壮观。它共有近千个房间。每当女王来这里居住时,会升起皇家的旗帜。只有山顶上最大的那座圆形宫殿留给她。这座女王居住的12世纪建造的圆塔,耸立在温莎城堡中央的高岗上,古代曾是炮垒,现在城垣上还设有古炮,后经乔治四世在其上增建了巍峨的冠顶部分,使之成为古堡内的最高建筑,但我观之颇像巨大的鸟笼。

    温莎城堡与巴黎罗浮宫展厅有些相似,室内精美的装饰、豪华的排场两者可有一比。依我看文物宝贝温莎城堡也许优于罗浮宫,但名画、雕刻大多局限于帝王及王室成员的肖像,这就比罗浮宫稍有逊色了。展厅里最为精彩的是滑铁卢厅,它是为庆贺滑铁卢战役胜利而建的。在宽敞高大的长方形大厅内,墙壁上挂满在滑铁卢战役中立下战功的英国战将的肖像,屋顶上悬挂着巨大的花形水银吊灯。

    温莎小镇比城堡的历史要悠久的多,建造于罗马人统治时期,比温莎城堡早了近一千年。它是一个典型的英国小镇,到处可见英式风格的屋舍。由于温莎城堡旅游的火爆,给小镇带来无限繁荣和商机,这里的大街小巷上终年被全世界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我们一家就是先在这里吃过纯英式中餐后再去参观城堡。

    温莎城堡向南就是温莎公园,一座占地5000多英亩的大公园。它曾经是王室的狩猎苑,花园内都是自然景观,少见人工建筑,处处是静寂的绿地和森林,一些小动物穿梭其间,十分惬意。

    (彭兆丰/文、图)


    0

    上一条:深入英伦——牛津大学

    下一条:深入英伦——牛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