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我这样配戴上了合适的助听器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15-01-19  阅读:

    在温州,每次XR来都说我把电视机音量开得太响。

    是我的听力有问题了,但我一直不知道也不承认。

    XR找他的耳科医师朋友咨询,了解到助听器不可以随便在商店买来就戴,必须先测试、调试再配合适的,并认为目前国内测试不细致、不精确、调试设备及人员还欠火候。于是XR转向澳大利亚寻求并找到解决途径。以下是我在墨尔本配助听器的经历:

    1.到卖助听器的商店,做初步测试。我左耳几个测点全部在合格线以下,右耳除一个点合格,其它也都不合格。

    2.第二天再按约定去诊室做细致检查。测试和听力校正由事先约定的一位能讲中国普通话的医生通过电脑进行。结果确定是永久性听力减退。医生告诉我,我的听力已减退42%,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早用助听器可以减缓听力退化的程度。他展示了一系列助听器的款式及功能说明。我选择了一款喜欢的助听器(2014丹麦新出的,与Apple 6同时上市,Apple 6手机装有对该款助听器音量可调的软件,以供使用者自我调整。不过,我没有要Apple 6)。(见下图)



    3.按我的听力情况调整并佩戴后,医生陪我到附近超市人流中转了一圈。边走边和我谈话,问我的感觉,并约定三天后再去诊室谈听力感受。

    4.在这三天中,我特别注意两耳的感觉,觉得两耳音量有点不平衡,右耳较响,于是按约定时间去了诊室。医生听了我的叙述后,把助听器连接他的电脑再进行调整,直到我觉得合适为止。还约定了下一次再调试时间。

    5.在这期间,我去了海边玩,海边风很大,风声在助听器中呼呼作响。等三次再调试时医生又将风声调小了。

    我觉得,这种助听器的功能中对声音的频率似乎是分得很细致。医生嘱咐我在离澳前再去一次,我感到助听器效果很好,就告诉他不需要再调了。

    如今我戴了一个多月。回到温州后,我注意到调电视机的音量标线和佩戴前整整相差8个格子。目前我戴助听器后,听力和常人无异,更没有一些老年朋友所说的戴助听器杂音吵扰的情况,而且,我若不说明自己已戴上助听器,别人从表面看是难以觉察到的,因为它很小巧。

    听力损失会导致反应迟钝,长此以往更导致神经受损,以致耳聋加重,形同痴呆。所以,恢复听力如同校正视力一样,是生命质量的重要部分。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国内以至在温州会同样得到这项优质的助听服务。

    (林益善/文)



    0

    上一条:深入英伦——伦敦(二)

    下一条:新诗一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