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深入英伦——伦敦(一)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   日期:2014-11-28  阅读:

    我曾三顾欧洲,却始终没有进入英国,这不是我不想去,而是不能去,因为英国虽然是欧盟成员,但它没有参加申根,所以要去该国必须单独签证。这次随儿子一家对英伦三岛进行了为时三周的深度游览。

    一辆奔驰商务车承载着我们从伦敦开始,向北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向西横跨北海峡到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向南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向东横跨圣乔治海峡到威尔士荷里路,最后回到伦敦。途经数十城镇,其深度恐怕连土生土长的英国人也难以望其项背。

    伦敦

    伦敦是此次旅程时间待得最长的城市,行程始末都在这里。

    伦敦是欧洲第一大城市,也是全世界三大城市之一。在我还是孩提时就看过电影《雾都孤儿》,脑海里一直认为伦敦是个雾气蒙蒙、细雨霏霏难见天日的都市。伦敦确实曾经历过如此情景,就在1952年,严重的雾霾一举夺去了4000人的生命,震惊全国。从此他们开始痛定思痛、彻底治理环境。如今我们看到的伦敦已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空气清新、绿树成荫、令人赞叹不已的大都市。



    此次英伦行正是我国酷暑季节,可我的外套一直不能离身,在苏格兰早晚甚至要加件羊毛衫才舒服。拜伦曾戏言:“英伦的冬季,终于7月,始于8月”。说冬季有些过分,四季如秋应该恰如其分。

    伦敦的街头三红一黑很有特色。一是清一色红色的双层巴士,那完全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二是红色电话亭;三是红色邮筒。一黑便是比轿车高出一头的出租车,那样子象早年绅士戴的礼帽一样,是不是当年英国人因为戴了礼帽不方便坐车,才把车子设计成如此的高挑?


    在伦敦旅游一般离不开这些热门景点:圣保罗教堂、威斯敏斯特教堂、温莎城堡、伦敦塔、白金汉宫、大英博物馆和伦敦塔桥等。

    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位于泰晤士河北岸,是英国第一大教堂,其以壮观的圆形屋顶而闻名,是巴洛克风格建筑、英国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还因为该教堂的前身遭遇大火以及1940年10月10日和1941年4月17日两次被德军炸弹击中却仍然幸存,所以也是英国人民的精神支柱,被视为火焰中飞舞的凤凰再度升起的地方。

    该教堂是由英国著名设计大师和建筑家克托弗.雷恩爵士设计、整整花了45年的心血并在其有生之年唯一见证完工的大教堂。设计师雷恩的坟墓在地下室,幽默的墓志铭为:“如果要找他的纪念碑,请环顾四周”。

    教堂呈十字形,巨大的穹顶,直径34米,离地面111米。教堂正门上部的人字墙上,雕刻着圣保罗到大马士革传教的图画,墙顶上立着圣保罗的石雕像,整个建筑显得很对称且雄伟。建筑正面两端建有对称的钟楼,西北角的钟楼为教堂用钟,西南角的钟楼里吊有一口17吨重的大铜钟。

    走进教堂映入眼帘的是方形石柱支撑的拱形大厅,宽广挑高的中殿以及施以金碧辉煌的重色彩绘。窗户嵌有彩色玻璃,四壁挂着耶稣、圣母和信徒们的巨幅壁画。天花板上绘画细腻精致。圆顶下的诗班席是教堂中最华丽庄严之处,席位的镂刻木工之精细,连现代能工巧匠都自叹不如。

    圣保罗与其他有名的教堂一样埋葬着许多历史名人,其中包括两位11世纪的国王、英国历史上著名的海军上将纳尔逊和惠灵顿将军等。纳尔逊将军在1805年的特拉法尔加战役击溃法国及西班牙组成的联合舰队,确立了英国海军的霸主地位。惠灵顿将军在滑铁卢击败不可一世的拿破仑, 英国特地把殖民地新西兰的首都命名惠灵顿,以示纪念。

    1981年7月29日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婚礼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2013年4月8日87岁的“铁娘子”、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其葬礼也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

    其实该教堂最令我难忘的,是两侧有数百级阶梯可以迂回通向110米高的球形塔顶,对于古稀之年的老朽我,虽说得付出很大的体力,但我还是乐意坚持到底,因为这里是眺望伦敦市区的最佳位置。

    (彭兆丰/文 图)

    0

    上一条:张桂生诗三首

    下一条:乐游桐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