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耕耘园

    震撼的吴哥与腐败的柬埔寨之一——大小吴哥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老干部工作部   日期:2015-06-15  阅读:

      凡到柬埔寨旅游都是奔着吴哥来的。

    入关

      因该国实行落地签,所以暹粒机场海关大厅里总是人头攒动。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排着长队,每人交35美元的签证费,再排队等待验签然后入关。当海关人员盖好章,准备把护照递到我手上前,指着桌子上的二十元人民币,意为要交钱,我赶紧掏出20元递上。过了海关,儿子对我说不需要交钱。回头看看正在过关的洋人们确实没有一个要交钱的。这下我明白了:儿子一家持的是香港护照,海关人员大概有点顾忌。洋人更不用说,最惹不起。对这些不明不白的收费,他们马上会大胆地说“NO”并投诉。看来这些海关人员只认准对“钱多”、“人傻”、“好面子”的中国人下手。记得类似一幕:三年前在埃及首都开罗机场,当时海关人员把护照递给我时,突然冒出一句中文“有没有带清凉油”,真不知道他们会喜欢此物。当时我不仅丝毫不反感,反而后悔自己没有带上它。因为这是廉价的大众常用药物,说明人家信其疗效说不定正需要它呐。可眼前这些拿着国家俸禄的公务员,赤裸裸的找中国人敲诈现金,实在可恶。


    大吴哥城

      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分布在45平方公里的森林里。其中大吴哥城离暹粒很近,只有半个小时车程。这是一座被十二公里城池包围的石头城,远远看去整个城池呈灰黑色调,密密麻麻的石头房子里夹杂着无数个椭圆型佛塔,既有高低变化又有前后层次,在蓝天白云的大背景下,显得很梦幻、很神奇。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整个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吴哥城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于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是吴哥王朝的首都,鼎盛时人口超百万。后国势衰落,该城又遭多次战火摧毁、洗劫,首都迁至金边。此后该城便遭废弃,最终被掩埋在丛林茅草之中。500多年后,在 19世纪60年代才被一个名叫亨利?穆奥的法国考古学家发现。

      一百多年来,人们一直把吴哥看成是人类的共同遗产。鉴于贫穷的柬埔寨无力修复,世界各国采用逐个包干的方法投入大量资金。我专程跑到由中国负责维修的茶胶寺探究,只见大小吊车架设,工程十分浩大。各国如此热心,其目的只有一个,让吴哥珍贵的文化历史遗产重启昔日的光辉。

      当我们通过护城河桥时首先看到,两边各有27尊2.5米高的跪坐石雕半身像,排成一列,一边象征神灵,一边象征恶魔,双方进行激烈的角力,这是来自印度教的神话故事。然后是巨大的七头眼镜蛇石雕,它也是来自印度神话中的眼镜蛇,有守护之意。

      大吴哥城有点儿像缩小版的北京四九城,共有五个门。南门和北门是百姓日常通行之门,东门为出丧使用,西门是犯罪者所走的,东门北侧还有一道胜利门,直通王宫,是国王专用。每个门前均有守护神石雕一对,两侧墙上有手持长矛的武士及仙女的浮雕。

      进入高大的城门后,我顿时明白,此城内其实没有民居,完全是个纯石头结构的庙祠群加佛塔群。历经近千年风雨,应该说还保存得基本完好。整个塔群巍峨壮观,建筑奇巧别致,雕刻细腻优美。每座塔祠上都刻有各种神鬼罗刹的雕像。塔基及其两侧的神龛和门楼上,也是千姿百态的浮雕,内容多是记载古代高棉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抵御外族侵略的战斗场面。

      在这里最吸引我的还是54座大小佛塔。每座塔的四侧都雕有1180年登基的加亚华尔曼七世脸谱浮雕。人们如此尊崇纪念加亚华尔曼七世,因为他是一位虔诚信奉佛教的国王。此刻不管你站在城内任何位置,都能看到他高高在上超脱尘世的形像,并以肃穆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来来往往的游客,冥冥之中仿佛诉说着该国千年跌宕起伏的历史。

      这两百多个略带微笑的面容都有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梁、热情的厚唇、慈祥的气质,无怪乎被后代子孙们尊称為“高棉的微笑”。导游把我们带到特定的位置拍照,造成侧面的鼻尖与佛像的鼻尖迎面相碰两个头像的特写。此照日后发到朋友圈里受到大赞。

    城内另一吸引眼球的景观是树根抱墙。这些从墙根缝里挣扎出的500多年参天大树,以其发达茁壮的碗口粗的白色根须把灰黑色的墙体两面紧紧包裹。色差对比强烈、结构苍劲有力。树根与寺庙共生共舞,自然力量与人为力量纠结较真,真不愧是鬼斧神工之杰作。


    小吴哥

      小吴哥又称吴哥窟,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并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它是世界上尚存的最大庙宇,又因面积比大吴哥城小很多,故称小吴哥。

      十二世纪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举全国之力,花了35年时间建造小吴哥,其用石料总量超过埃及金字塔。他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其实据专家论证,吴哥窟也不具备居住功能,实质是国王的太庙和陵寝,是供个人崇拜的场所。现在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柬埔寨旅游胜地。它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印度的泰姬陵被统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还未接近吴哥窟,导游先带我们到一水池前拍照。因为这里可以拍到吴哥窟标准三个尖形塔的倒影,还可以拍出手抓塔尖等奇特照片。大概是三个尖塔图案最能代表吴哥窟和柬埔寨,所以此图案位居国旗的正中央。

      吴哥窟的设计非常中规中矩,是一个东西方向1.5公里长、南北方向1.3公里宽的长方形,外面有近200米宽的护城河将四周包围。据说如此宽的护城河一是用于防御,二是让臣民觐见前可以沐浴净身。

      勤劳智慧的柬埔寨劳动人民在建造吴哥寺时,已经熟练地运用建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透视和对称的法则,使人们一眼就看到该建筑物的全貌。吴哥窟由东南西北四廊包围、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槛、基石、栏杆之上的浮雕像刺绣一样细密、精致。当阳光透过窗子洒入长廊,融合出一种人文与自然交错的美感。整墙的仙女浮雕裸露上身、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她们婀娜多姿的身材,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而且每一尊的表情、面貌、衣着各有特色彼此不同。姿态之优美、雕技之精巧实在令人惊叹不已。有人把这些仙女喻为东方永恒的微笑——蒙娜丽莎,我看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宏伟的吴哥窟正因为有了这群俏丽的“仙女”环绕欢聚,整个建筑才鲜活了起来。对此我不禁感慨,小吴哥的雕刻艺术甭说它是千年前的手工活,就是搁在如今具有现代高科技手段前,也丝毫不会逊色,当刮目相看。

      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它的台阶陡而滑又没有扶手。过去游客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为了安全起见,现在专门修建一条钢木的扶梯供游人攀登。

      锣鼓喧天。身着千年前国王、王后、大臣、侍从等华丽服饰的队伍出现在眼前,原来他们是专门为游客提供拍照留念的。试想,面对一个现代人被一大群“古人”簇拥着、而且这些“古人”做出各种夸张的舞蹈姿势、身后又是千年原始古迹的场景,我能不感到是置身于仙境、还是天上人间?

      扶梯很高,吃力爬上后只见四周又是回廊盘旋缠绕。墙壁、廊柱、窗槛、基石、栏杆上同样是惟妙惟肖的浮雕。中间有天井、有藏书楼。五座尖塔近在咫尺,有如通天的阶梯直指云霄。
    小吴哥有1800件浮雕,其艺术水平登峰造极。所有石头之间没有用石灰浆或任何粘合剂,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将它们叠合起来。历经千年风雨,大部分遗迹完好如初,真乃人间奇迹。

    (彭兆丰/文)

    0

    上一条:震撼的吴哥与腐败的柬埔寨之二——女王宫 崩密列 洞里萨湖

    下一条:震撼的吴哥与腐败的柬埔寨之二——女王宫 崩密列 洞里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