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科研成果(著作)

    乔志亮 :《孝义三弦书调查与研究》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05-08  阅读:

                                    内容简介

    孝义三弦书是盲人借助三弦、方言、古调来表演故事的曲艺形式,旧时方志无载,曲艺、文学、音乐等文献从未辑录。作者基于田野考察,对其源流、艺人、唱本、音乐等做了记述并给出思考。

    三弦书最早的艺人,目前依稀而知的是约出生于清代咸丰、同治、光绪的几位。略晚,从地缘关系说,书艺师承自孝义本土、孝东之介休和孝北之汾阳,这反映出曲种流变情况,也展示了艺人群基本面貌。各个时期均涌现出书艺高超、影响较大的著名艺人。本书为2位艺人立传,也就孝义曲艺队50余年艺人情况及组织变动予以记载。

    三弦书唱本从短到长依次有小传传、长传传,小连连、长连连,小本子、大本子等3类6种。它们来自古代刻本、现代出版物、历代口传、当今艺人编写。题材有历史演义、道教、民间笑话、孝道、知识或劝勉、色情等几类。历代各类书目达数百个,本书全文收入口传唱本32个,列表著录主要信息的传统唱本65个,新节目76个。

    三弦书音乐的调性、音阶、调式分别是C为音主(尺字调)、下徵音阶、徵为调头,其强弱(板眼)规律基本属于2/4拍(一板一眼),速度则大都在每分钟98~108拍之间。唱腔结构体式属于板腔变化体。器乐曲牌分套曲和单曲。所载完整乐谱包括器乐曲牌(套曲)3份(工尺谱2份),词曲对应小传传3个。

    采集、梳理民间口传,并与地方文献等相互印证,进而提出观点,得出结论,这为探讨三弦书之曲艺学、民间文学、音乐学、民俗学、文化学意义开辟出一方新天地,为三晋民间艺术研究拓展出一片新视野。

    乔志亮(1956~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二胡)。山西平遥人,早年从事晋剧伴奏,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荣获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2014)。讲授音乐文化人类学、田野工作及其技术、二胡等研究生课程,音乐美学、合唱与指挥、二胡等本科生课程。近年来致力于家乡传统音乐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发表平遥弦子书1著7文2集成稿,孝义三弦书1著3文。

    上一条:我校退休教师陈增杰教授担任《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第三册第一主编

    下一条:叶寿桢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