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温大退休教授马亦钊先生主讲学校第三期《艺术与人生》大讲坛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9-05-27  阅读:

               艺术点亮生命,梦想起航人生。

    2019年5月22日下午,由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创办的《艺术与人生》大讲坛第三期在岩松堂叶适厅举行。本期讲坛由温州大学退休教师马亦钊教授主讲,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晓剑主持讲坛.

    马亦钊老师曾任温州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温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他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作多年,见证了学院的发展壮大,培养了大量的书画人才,可以说“桃李满天下”。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展览并在报刊发表,被收入书法篆刻作品专集,出版过《马亦钊书法篆刻集》。

    马老师出身“书画传家三百年”的马氏家族。马老师娓娓道来,讲述了家族的传奇。百里坊马氏家族,自明末清初以来,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惶惶,蜚声国内外。其中马亦钊老师的祖父马孟容、叔公马公愚昆仲最为出类拔萃,他们深受文艺界前辈蔡元培、吴昌硕等欣赏,被人誉为“马氏双璧”,是后期海派文化的杰出代表。马老师分享了马家收藏的马蔚霞的行书对联、马孟容的墨蟹作品、马公愚的楷书《正气歌》、朱自清致马公愚函、马公愚致马亦钊函、马亦钊行书手卷《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等作品背后的故事。透过这些作品和故事,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艺术修养的传承,更重要的是精神境界、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

    书画传家三百年,一脉相承到如今。作为温州文化家族世代传承的典型,马家也世代致力于推动家乡文化教育发展。透过马家“学有所长服务社会”的家风家训以及家族文化传承的故事和心得,师生们还体会到了其中传递的生生不息的“传家风、讲文化、铸温州气节”的人文精神。

     

    讲座结束后,马亦钊老师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出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赠送给美术与设计学院,李运河院长和张丽萍书记接受赠送并做答谢。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bKNB5m_TAtWPOB7NWX2g

     

    上一条:“土洋相融”的温州武术大师袁镇澜:6年冲刺,“小学生”直取浙江首位武术硕士

    下一条:陈增杰:以诗笔写诗史 继传统开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