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我校退休教授张靖龙参与录制央视纪录片《三国的世界》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8-09-28  阅读:

    穿越千年的时光,走进三国的世界;揭开历史的面纱,还原真实的三国。六集纪录片《三国的世界》于8月23—8月28日每晚19:00,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

    该片在历史真实状况与人们普遍认知的碰撞中,对广为流传的历史故事、独具魅力的“三国”文化、个性鲜明的“三国”人物进行客观还原和全新解读。通过讲述“三国”和其中人物的命运故事,传递他们所承载的传续千年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底蕴,并探寻那段历史中最有价值的精神本源以及它对后世的深刻影响。

    我校人文学院退休教授张靖龙、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周汝英受邀作为嘉宾,对相关历史事件做出了精彩剖析。

    张靖龙教授指出:“火烧博望坡”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初出茅庐指挥的第一场战斗,而且大获全胜。但其实历史上这场战斗是刘备指挥的。刘备与夏侯惇,于禁他们在博望坡那边烧屯伪遁,设下伏兵,大获全胜。那个时候,诸葛亮还在隆中躬耕,还没出山。

    之后周汝英老师和张靖龙老师又对“借东风”这一历史典故做出了分析。

    周汝英指出:赤壁所处的云梦泽比现在大得多,水量也充沛得多,可以说是相当壮观的。唐诗里还写道: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产生湖陆风的几率是很高的。

    张靖龙又进一步解释了湖陆风的由来:所谓湖陆风就是太阳照射下,陆地升温快,热空气往上升,湖面上的风就过来补充,这便是湖风。太阳下山以后,湖面的水温高,热空气往上升,地面的风就吹向湖面,这个叫陆风。陆风的方向正是周瑜他们战斗所需要的东南风。

    两位教授的精彩点评对于人们了解三国时期的真实历史,传承三国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张靖龙,,一九五六年七月生,浙江奉化人。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温州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CSSCI)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被评为浙江省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1991)、温州市首轮优秀青年专业人才(1992)、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6)、教育部科研管理(人文社科)先进个人(2001)。熟悉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努力尝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著作2部。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转载,专著《赤壁之战研究》被海外高校列为参考书目。

    上一条:‎城西礼拜堂的第一次婚礼和丧礼

    下一条:温大退休教授张如元先生主讲学校第二期《艺术与人生》大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