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笔墨耕耘廿几年,硕果累累——记书法篆刻家马亦钊老师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大学校史馆   日期:2008-10-15  阅读:

    马亦钊老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浙江分会理事,在我校文秘教研室任教。马老师亦是中国大书法家马公愚先生的侄孙。他16岁开始学书,在叔祖的影响和悉心指导下,博采众家之长,终年临池不懈,书法、篆刻方面可谓家学有致。难能可贵的是他于家学之外别有一番思考,继承中有自己的创造,因此,他的作品多显个性。自学书二十余年,他总是谦虚好学,心追手摹,不断探索。年仅四十余岁,可已是全国知名的书法篆刻家,他的成果为诸多中外书法家所共瞩。

    马老师的作品不仅散见于海内外各专业性的报纸杂志上,而且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型作品集。1983年,在全国解放以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印学学术讨论会上,他的论文被选入《当代印学论文选》。他的书法因风格独特而被选入中国国际书店出版的《当代书法百家》。1984、1986年举行的第一、二届中日兰亭笔会中,他的作品又入选日本出版的作品选集。作品参加1984年第二届全国书展和1986年的国际书法展览,同时还多次在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展览,国内外书法行家对他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书展上,马老师的作品更加引人注目。12月1日,《新民晚报》称他的作品“回肠荡气、神完气足。……章法布局巧夺天工,墨色笔致蕴含情姿,一洗书坛屡见不鲜的抓耳搔腮的故弄玄虚。”他的篆刻作品富有稳炼、娴雅风格,多可窥见其刀笔功力之深厚。

    “书法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内在的综合艺术。”马老师不仅是一个书法篆刻家,而且是一个绘画能手、摄影行家。他时刻注意字外功夫的研究,使他的书艺日臻完美,独树一帜。

    更值得称道的是,自他进我校任教以来,孜孜不倦地辅导学生的书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他为了激发学生写毛笔字的兴趣,有针对性地给大家讲述中国文字的由来和演变,讲方块字的特点及各种字体的形成和发展。执教过程中,他总结自己学书的经验,从正确的姿势、执笔方法、运笔法和结体体法讲起,循序渐进,易为学生所接受。批改学生作业时,他总是先分门别类,然后,每笔每画都加以仔细评改,肯定优点指出缺点,分析原因,并在黑板上勾画字形,详细讲解,强调各种书体的不同运笔方法,使学生获得深刻的印象。

    马老师是位严格又平易近人的师长,同时他又有一颗对书法、篆刻孜孜追求的赤子之心。有机会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学习书法,我们是幸运的。

    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相信马老师定会给这浩瀚的书法艺术长河增添一抹绚丽的光彩。衷心地祝愿马老师在书法、篆刻园地耕耘培养出更多的累累硕果。

    (作者:马国同 《温大青年》第8期,1986.12.24)


    0

    上一条:志若兰兮终不移——访张桂生老书记

    下一条:甘于淡泊 无私奉献——记全国优秀教师、温大副教授陆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