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年关谷先生再次快乐出发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晚报   日期:2008-04-18  阅读:

    有人将除夕这天叫做“年关”,意思是说过年也是一个关口。对于常人来说,一般都会快快乐乐地过这个“关”,但是对于身患绝症的人们来说,能勇敢闯过这个年的“关”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又是“年关”了,我们走进一位癌症患者的生活,一起感悟他超越生命的每一程的平凡与精彩——

    爱心洒向贫困山区

    手术、化疗、疼痛、煎熬……

    曾经,他不敢面对自己,失去生活希望。

    如今,他沉醉于公益事业,心灵日渐充盈。

    他就是温州师范学院前院长,现年79岁的谷亨杰教授。在抗癌8年时间里,他怀揣着一颗火热的心,帮助永嘉贫困山区——西源乡梅坦村兴办希望小学、发展经济及旅游业……

    祸从天降 体检查出肺癌

    谷亨杰老师的家在洪殿夏屋社区老的温师院宿舍里,当我们找上门时,年逾古稀的谷亨杰老人,脸上挂着愉快的微笑。

     说起当年患病经历,谷亨杰连说意外。谷亨杰曾连任11年的温州师范学院院长,同时也是化学系一位有着卓越成就的教授,著有大学教科书《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等。

    2000年夏天,《有机化学》再版。退休后的谷亨杰应有关部门邀请,偕同曾是温师院化学系副教授的妻子蒋碧如,到云南昆明开会。其间,有同事说起一位风华正茂的学生,例行体检时查出患了癌症。

    “我们学校每年都为教职员工进行一次体检。那年3月,我们夫妻俩因去美国探亲错过了体检机会。妻子是一个敏感而细致的人,回来后马上提议补做体检。”谷亨杰嫌麻烦,不愿去,“平日里除了伤风感冒,没什么大病。妻子坚持己见,8月3日那天,她办好了全部的体检预约单,硬拉我上医院。”

    做完胸透,意外发现谷亨杰所拍的片子上的左肺部位有个肿块。经过CT等一系列检查,医院确诊谷亨杰患了肺癌。“这一诊断犹如晴天霹雳,把我‘炸’懵了,我一生生活清廉自律、烟酒不沾,怎会得肺癌?包括我的亲人、朋友都百思不得其解,但终究还得面对现实。”

    老乡探病 燃起生活动力

    事不宜迟,次日谷亨杰便入院治疗。8月9日,开刀手术后,他在ICU病房休克了整整三天才苏醒。

    为了彻底杀死癌细胞,谷亨杰前后历经6次化疗,每月一次。化疗是把双刃剑,其结果也导致谷亨杰身上毛发全部脱落,白血球降至2000,身体极度虚弱。且每次化疗前,他还要服下48颗地塞米松及其他药品。

    “化疗过程十分痛苦,是对人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好像掉入了沼泽里,拼命向上挣扎。”第6次化疗结束后,谷亨杰庆幸自己终于脱离了苦海,从沼泽中爬上来了。

    在医院过了半年多后,谷亨杰转到景山疗养院。每天依然是中药、针剂不断,长期无所事事的休养,也让谷亨杰陷入了极端苦恼之中。谷亨杰从事教育40载,曾为温州的教育发展作出一定贡献。现在得了癌症,想着要坐而待毙,他于心不甘。

    谷亨杰生病后,前来探望的领导、朋友、学生骆绎不绝。2001年春日里的一天,老家永嘉贫困山区——西源乡梅坦村的干部、老乡来到景山。他们告诉谷亨杰,村里教育非常落后,小学至今仍办在老祠堂内。

    谷亨杰内心被深深的触动。六十年前,梅坦村没有小学,小小年纪的他要步行50里山路,到枫林小学读书。后来走出梅坦,他就没再回去。他没想到,如今老家教育依然还是那么落后。

    人生的意义不在长短,而在奉献。谷亨杰下定决心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地处贫困山区的老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人将除夕这天叫做“年关”,意思是说过年也是一个关口。对于常人来说,一般都会快快乐乐地过这个“关”,但是对于身患绝症的人们来说,能勇敢闯过这个年的“关”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造福山区 申办希望小学

    从此,癌症被谷亨杰抛到脑后,兴建希望小学成了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建学校最重要的是筹集资金,这需要写报告向有关部门申请。农民文化水平不高,一切都要谷亨杰亲历亲为。报告写好后,让村民拿到村里、乡里盖公章,再拿回来。他自己身体孱弱无法动身,就委托学生、朋友帮忙跑腿。

    “当时我化疗才刚结束,家人不同意我如此操劳,问我还要不要身体,要不要命。后来,见我如此执着,也纷纷伸出援手。”次年,梅坦圣雄希望小学终于获得市、省团委的批准,拿到了20万元钱。

    2002年11月,全村召开大会,倡议兴建希望小学,谷亨杰抱病赶去参加。会上,他捐款一万元。回来后,他还发动亲友捐献爱心。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也纷纷解囊。

    之后,经永嘉县、温州市有关领导的支持,50多万元建校资金陆续落实。在兴建学校的过程中,永嘉土地、规划设计部门也纷纷打开方便之门。

    2003年9月29日,焕然一新的学校终于落成了。先进的语音设备、闭路电视、卫星教学系统、崭新的课桌椅、学生校服……地处山旮旯里的梅坦圣雄希望小学成了全县环境、设备最好的学校之一。为了办好学校,谷亨杰动用了一切的私人关系拉来赞助。

    硬件设施上去了,教学质量也不能落后。2004年,在民盟鹿城区委的支持下,与市区建设小学、广场路小学、瓦市小学联系,三所学校派出8位教坛新秀、省特级教师来梅坦圣雄希望小学开讲示范课。2005年,希望小学的全体教师,赴建设小学听课学习一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梅坦圣雄希望小学的整体教学质量大幅上升,学生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谷亨杰脸上露出幸福、满意的微笑。

    家乡发展 促进乐观康复

    自那以后,谷亨杰一发而不可收拾,一头扎进梅坦。他不仅关心当地的教育,还关注当地的经济发展。一年两年三年……谷亨杰不断地为永嘉老家的发展操心尽力。

    他集资四五万元帮助梅坦村建成原中共括苍县委1947年第一期青训班旧址纪念室,作为青少年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可提炼抗癌良药紫衫醇,于是他帮助梅坦村建立占地210亩的楠溪江梅坦红豆杉开发场;他还帮助西源乡成立市级无公害蔬菜基地1200亩,蔬菜大棚60多个……

    梅坦村一点点的变化,都牵动着谷亨杰的心。肺癌病人最担心的就是伤风感冒,一旦感染极易引发肺部感染。“每年,我都要因此住院二三回。今年1月5日,我就刚从医院出来。”但谷亨杰却乐此不疲。“干公益事业虽然累人、还要捐钱贴钱,但从精神上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心情也好多了”。

     而梅坦也没有辜负谷亨杰的期望,捷报不断:去年村里的红豆杉苗卖了2万余钱;希望小学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先后引来了5名大专毕业的教师……

    当年作手术的、同病房的病友一个个离去了。谷亨杰却用这特殊的“工作治疗”,终使癌症低头,安然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谷亨杰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因此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风雨人生路,奉献是宗旨。每一名癌症患者,都应把回归社会作为科学康复,再做奉献的起点。”

    来源:2008年1月26日《温州晚报》(节选 标题有改动)

    0

    上一条:美 丽 的 旧 书

    下一条:曾宪楠:一生仅做成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