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斯声新著研讨会今举行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08-04-06  阅读:

    温州大学离休教师、诗人兼书画家斯声新著《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精讲》研讨会暨赠书仪式,将于今天下午举行。

      三卷本古诗文解说集《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精讲》是作者继诗词集《云轩词苑诗薮》、散文集《东瓯摭芳》、史志集《史河遗鸿》、文教论集《文杏琐谭》和艺术集《艺圃群芳•云轩诗书画影集》之后的第6部力作,全面系统介绍与解说了中国历代古典文学作品,是250余万字的大型图书。它打破了旧版此类图书编辑体制的成例,以历史发展为线索,按作品大类进行归纳编排,即把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辑成韵文(含诗、词、曲、民歌)、散文(含辞赋、骈文和散文)及故事(含神话传说、古典戏曲、小说)三大类,分别纳入五个历史时期进行讲解,并把文(作家作品)与史(历史脉络)紧密结合,齐头并进,改变以往文史脱节的弊病。

      全书分为一、二、三编,共四册。第一编为诗、词、曲、民歌专卷,收入各体作品393篇;第二编为散文、辞赋和骈文专卷,收入作品114篇;第三编为神话传说、古典戏曲和小说专卷,收入作品43篇,合计收入作品258人、作品550篇。现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是《精讲》全书的第一编诗、词、曲、民歌专卷,约150万字,分为上、下两册,全国公开发行。

      《精讲》虽然属于解说性作品,但它是作者多年潜心学术研究的成果,不仅使读者掌握、领会中国历代优秀作家古典文学代表作,而且为你增进中国文学史知识,还能了解文学史若干重要问题各家不同的学术见解,博采众长,讲析精到,信息量大,且不无创见,可读性较强,博得有关专家学者的好评,是作者积数十年心血的可贵结晶,是当今高校文科的优秀辅导教材,也是中小学语文教学重要参考书籍。


    来源:2008年3月9日《温州日报》

    0

    上一条:曾宪楠:一生仅做成一件事

    下一条:马锡鉴与《汉语大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