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82岁老人编出400万字巨作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商报   日期:2011-02-23  阅读:

    82周岁的老人蔡世新,历时近5年编著的《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精讲》,上月终于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据介绍,新书分三编共五册,收入自先秦至近代主要作家261人、作品552篇,依次为诗、词、曲专卷(上下两册),散文、辞赋、骈文专卷(上下两册)和古典戏曲、小说及神话传说专卷。

    蔡世新是温州大学中文系退休教师。2005年的冬天开始,他决定将自己多年从事古文教育的讲稿,重新整理编写集结成册。从此,他比上班时还要勤快。夏天时,朝五写到晚六;冬天时,朝六写到晚五,一年四季从不午休。就这样,以平均每年80万字的速度,坚持了五年,写出了400万字的大书。在老人位于市区南浦街道天鹅社区某幢6楼的家中,记者看到手稿装在一个个档案袋子里,叠放在书桌上,足足有一米多高。蔡老说:“我不会打字,这些手稿拿去复印店打字,光打字费用就花了1万多元。”

    如今新书终于出版,如何推广成了蔡老最为关心的事情。本书共印了1200册,目前一部分放在学生的地下仓库里,有一部分运来放在家里。蔡老说,也曾找人接触过各大书店,但是书店提出了只给50%的书价。另一方面,也由于本书为学术著作,很难取悦大众读者。好在蔡老的亲朋好友和众多的学生,得知这样的情况,都主动上门求书。目前,本书已经卖出一小部分。

    (商报记者 阿丙 李翔/ 文 《温州商报》20110223/来源)

    0

    上一条:人淡如菊 志坚如松——马贝加教授的教师学者生活

    下一条:谷亨杰: 高师44年